小素.png 

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腦部的訊息要傳遞出去,才能使我們人的四肢能靈活運動,有喜怒哀樂的感覺與七情六慾的感情。

但神經細胞與神經細胞之間存在著縫隙,需要一個能傳遞的媒介,而這種傳遞的化學物質中的一種,就是所謂的「多巴胺」。

多巴胺不假外求,你的身體自然能產生,能自我運作、產生。

或許聽起來還是很抽象。但可以想像一下,當我們工作結束,下班走出辦公室到戶外的時候,總是會有一種無法言喻的解放感。這種感覺就是因為大腦釋出了多巴胺。

很多東西,其實你自身就已經擁有,你毋需外求,只要能細細地體會就會發現。

然而經常使用藥物、抽菸的人,會強制腦部釋放多巴胺,因此,長期在被強制之下,多巴胺會變得不容易釋出,所以很難體會這種解放感。

也因為你貪求得想要更多,無形之中你便會失去自身所擁有的,而非得靠外援不可。就像菸越抽越多、藥癮越用越多。

勉強榨出多巴胺會使神經的敏感度降低,結果就越來越難有放鬆的感覺。整個精神就會呈現不安定的狀態,而會有種莫名的不滿足。在傍晚的街道上常可看見叼著菸走路回家的人,也許就是因為這樣……

而不抽菸的人只要下了班呼吸到外面的空氣,漫步在夜晚的街道,大腦自然會釋放多巴胺,自然會產生放鬆感,不需要外物、外援。

那麼,當你缺乏多巴胺時要如何才能補充多巴胺呢?

其實,你可以試著運用不假外求,不用藥物、尼古丁,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法。冥想、遠望、外出走走、練練西瓦心靈術等等,任何靠自己就可以放鬆的方式,都可以讓你腦中分泌「多巴胺」。

也可以補充食物中的蛋白質,如肉、魚、豆製品、奶製品及堅果等等。

~延伸閱讀《戒斷力》(1月25日出版)、《開啟天賦ESP直覺力:西瓦心靈術40天改變你一生》、《每天走30分鐘不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