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記得剛懷妹妹時,睡前的十點半總是蹲在馬桶旁抱著它狂吐,兒子總在一旁陪著我,並天真地問我為什麼要吐。懷孕中後期陷入昏睡期,每天下午總不可控制地昏睡,擔心兒子的我,總會在昏睡前再三跟兒子確認他會在旁邊乖乖玩,並叮囑有事都可以把媽媽叫醒。妹妹出生後,我盡量讓兒子感覺他也是新成員來到這事件中的重要一角。凡事問問兒子要不要幫忙,問問他的心情,趁妹妹睡覺好好陪伴他。當時雖不至於手忙腳亂,兒子也不至於亂吵亂鬧,但對於底下這篇文章,還是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對於現在家裡已經有個孩子,正在懷孕或是正面臨一個人帶兩個孩子的媽媽來說,面對老大總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阿部秀雄的文章非常值得大家參考,希望能為您帶來一點幫助。

                                                                                                                   文by阿部秀雄

 當孩子有弟妹誕生時,當哥哥或姊姊的多少都會感到不適應。我把孩子可能有的想法,以及父母等大人們該怎麼與當哥哥姊姊的孩子相處,試著做了些建議。

對於弟妹出生前,曾經獨佔父母全部的愛的孩子來說,小寶寶出生可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不論是相差一歲或是兩歲,年齡差距越小,這事件越重大。 

(1)

最初的衝擊來自於,媽媽肚子裡懷了小寶寶時。

懷孕的媽媽經常會早早就察覺自己懷孕,情緒因此無法穩定。所以,一旦確定懷孕,就要請媽媽跟孩子說「老天爺把跟你一樣可愛的孩子送到我們家來了。我們一起好好地照顧他,好不好?不過,就算有小寶寶,你永遠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喔!」

 (2)

終於來到了,媽媽需要安靜休息、需要保護肚子裡寶寶的時候了,這時媽媽在也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抱孩子與孩子一起跑跳。請在此時,好好地把狀況跟孩子說清楚,同時請爸爸好好填補媽媽不能做到的角色就好。

 (3)

請記得事先就跟孩子說好,為了生產必須離開住院時,媽媽必須與他分開這件事。因為,陣痛可能突然出現、或是孩子正想睡覺時,媽媽可能必須去醫院生產。即使事先講好了,突然必須離家時,也請好好地跟孩子說明後再出門。

我覺得,為了擔心孩子在後面哭著追跑,覺得他太可憐了,而偷偷摸摸出門,這樣的處理方式不太好。與其爸媽偷偷摸摸離開,還不如讓孩子哭著與妳道別,再讓家人安慰,這樣還比較不傷孩子。媽媽生產住院期間,請不要讓年幼的孩子只待在外公外婆或爺爺奶奶家,而要把孩子帶去醫院探望媽媽,讓他體驗想撒嬌但不能盡情撒嬌的經驗,說不定他會因此想早早回家,這樣孩子就會長大而願意忍耐。

 (4)

當全家人一起去陪產時,請務必要有個人陪在孩子身邊,決不可讓孩子感到情感上的孤立。


(5)

當媽媽帶著寶寶回家時,將面臨媽媽的愛必須分成兩半的情況了,此時孩子不安穩的心情將達到頂點。而且從此媽媽會為了照顧寶寶而忙碌不已。當孩子動手拍打寶寶時,就必須要緊抱孩子阻止他。一邊阻止他時,也千萬別忘了要同理孩子心中的寂寞與不安,即使只有一點時間也請試著找出與孩子單獨共處陪伴的時間。如果能讓孩子幫上媽媽的忙,這也能支持孩子,所以請讓孩子幫忙取下寶寶的尿布、讓他幫忙照顧寶寶。

 (6)

媽媽一旦不注意,可能讓孩子產生錯誤的想法,誤以為「媽媽比較愛寶寶!」因此,請不斷地以語言與態度向孩子傳達「你還是媽媽的寶貝」。但是,即使孩子了解,還是有感到寂寞的時候。比方說,當孩子要跟媽媽撒嬌時,寶寶卻哭了,這時媽媽就得快速離開去照顧寶寶。此時,媽媽就要跟孩子說,「我知道你很想要我陪,但我必須去照顧寶寶了,請等我一下。」然後離開。


(7)

等到寶寶再大一些時就會出現,當媽媽陪伴哥哥或姊姊時,寶寶就會突然插進來的狀況。此時,就要留意不要讓大孩子感到被忽略。當然,也不能因為要顧及大孩子而忽略小寶寶。大多的情況是,寶寶大哭,對此媽媽絕對不能不顧,但是,萬一是剛生出來、只要不管他就會安靜下來的寶寶則更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因此出現不安情緒的狀況。

 

阿部秀雄

070517.jpg

  東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系畢業。曾任千葉縣保育專科學院講師、九十九幼兒教室長等,在這段時間內,發明一種可以讓親子心靈緊密相連的獨創性諮商法,並成為育兒諮商的第一把交椅,為天下親子帶來幸福。目前擔任日本抱抱法協會名譽會長、療癒式育兒網路代表。著作有《相互傳達「我愛你」的育兒法》、《耍脾氣教育法的建議》(以上中央法規出版),《親子一定會幸福的「抱抱法」》(新紀元社出版),《讓媽媽的焦躁變成微笑的魔法育兒諮商》(KANZEN出版)等。

 做孩子的心靈捕手_封面.jpg 請點擊封面即可看到更多書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