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By 李秀娟

「活著」的定義為何!?
有人說活著存在於一吐一吶之間的氣息;有人則覺得要活得精彩才算真正活過;有人活得猶如行屍走肉、懵懵懂懂;有人卻活得神采奕奕、光鮮耀眼。活著其實可以是輕如鴻毛,也能是重如泰山,光看自己想走的方向、毅力與信心而定。
這本書以這樣的開場來寫它,或許會被誤以為是本猶如教科書的教戰手冊吧!其實它所訴說的是一段真實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則故事。
1989126加拿大蒙特婁工業技術學院校園,一名青年瘋狂射殺十四名女同學,隨即飲彈自盡。這名青年為什麼要殺死這十四名女同學至今仍是個謎。但是他卻不知道,他的行為以及一了百了的逃避,帶給活著的親人多大的傷痛與傷害。這名青年的母親莫妮卡‧拉屏,從此背負著兒子所犯下十四條人命的罪行,在自責與罪惡感中隱避度日。
孩子的過錯往往都為父母帶來深深的自責,一般父母都會覺得自己沒盡好教育的重責大任,更何況對於一個前後送走自己的一雙兒女的母親來說。就如同書中莫妮卡所敘述的:

 「有人說,失去骨肉是對父母親最大的折磨。對我這個做母親的苦楚,可以說超乎一切的想像。 七年之間,我親手葬了一雙兒女,兩人都選擇自殺一途。 我活著的意義已經抹煞殆盡,白髮人送黑髮人, 原本就違反生命的循環,是人生最不堪的痛。這個生命的循環就這樣被打破了。對活著的人來說,有一種無以名狀的空虛感, 飄進心底最深處,徘徊不去,任時間或醫生都無法完全治癒。我只有盡可能地,在這種深沉恆在的失落感中, 像機器一樣的運轉度日……」

(節自書中90頁上的片段)

一個做為母親的傷痛心情其實是可以讓人所理解的,但是面對十四條人命與社會輿論的壓力,還有來自靈魂深處那份罪惡的恐懼,我想,任何人都將從此活在黑暗之中難以掙脫吧!
其實,這本書讓我反思了許多有關於親情與教養的問題。莫妮卡自己本身所處的那個年代與環境,在她一生的遭遇中面對問題的態度與解決方法,是怎樣的過去造就怎樣的未來,這原就是無可厚非的世道循環。若要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其實就莫妮卡的生長年代與背景來說,她所做的一些決定與選擇其實也是人之常情的事吧!
莫妮卡願意將自己這麼多年來的心路歷程如此公諸於世,是一件何其勇敢又偉大的行為。一個人想要活在黑暗中鬱抑度日?或是勇敢地活出自己的價值?其實都在於一個選擇與實現的毅力罷了!我們常說因果循環、報應輪迴。如果說瘋狂奪走十四條人命的兒子,以及承受不了輿論壓力而墮落自殺的女兒,這些若要說是因為莫妮卡的過往所造就而成的,那麼,在這一連串的事故之後,莫妮卡不也在失去與重生中獲得了另一個人生境界!在生命的轉彎處,帶著贖罪的心去反饋這個社會,讓自己得以提升活著的價值,生命便不在輕如一片鴻毛那麼渺茫了。
這個故事聽著當事人娓娓道來,除了震撼與震驚之外,更多了一份憐憫、尊重、與敬意。這是一本很好讀的書,感覺就好像聆聽一位老友的傾訴般。其實,我也希望,真心地希望,這只是一本小說而不是一個真實事件的表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