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圖解達文西機器人009.jpg 

機器人(robot)這個詞是捷克作家卡雷爾‧恰佩克Karel Čapek)於1921年在科幻劇本《羅素姆的萬能機器人》(Rossum’s Universal Robots)中發明的。劇中的機器人指的是一具「機器勞工」(取自捷克文的robota,意為強制勞工)。在此之後,「機器人」一詞才廣為流傳至今。所以在被普遍用於代表可執行複雜動作的機械設備之前,robot指的是「裝模作樣的物體」(pretend objects),因此某些鐘錶機械裝置也被歸類為robot

 

要區別機器人和一般的機械裝置,必須先弄清楚設定方式。機器人的主要用途是執行「作業」(tasks),由人類預先設定動作,或具有某種程度的遙控功能,執行特定的機械動作。第二個特色是必須有「動力」(engine)來源,讓機械裝置能自行移動。以往的動力來源通常是由水或蒸汽的流動產生推力,或是藉助重錘產生位能。後來開始出現能量儲存裝置,例如鐘錶裝置中的發條等。時至今日更進步到儲存在電池中或是透過發射機傳送的電能,因此產生了電動機器人。電子與機械系統結合後產生了電子機械系統,成為未來機器人的基礎,這類機器人將具備人類的特性。

 

現在的機器人可以分成以下幾類:幻想或科幻機器人、無人機器人(軍事、探索、工業、科學研究與醫療用的無人設備或載具)、玩具與娛樂機器人,以及時鐘。在機器人最原始的「出生地」(brithplance),也就是科幻小說中,有為數眾多的機器人。這類機器人通常擁有人類的特質,而且幾乎全部都是用於戰爭,只要想想日本漫畫(從《金剛戰神》到近年的《鋼彈》),就可以瞭解這一點。電影中也經常可以看到機器人,而且有些電影中的機器人後來真的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或是進入實驗階段。

無人機器人是用於戰爭的遙控機器人,其中最先進的就是配備飛彈彈頭和感測器的無人飛機。探索機器人通常屬於民間,用途包括探測深海到距離最遠的外太空(例如美國航太總署發射登陸火星的兩具機器人「精神號」(Spirit)和「機會號」(Opportunity))。在工業方面,機器人很早就取代人類,用來執行危險或重複性的作業,而且一具機器人通常只有一支機器手臂。在醫療方面,最新一代的電子義肢和遙控外科手術設備等,也都可以看到機器人的蹤影。娛樂業現在也開始大量製作機器人,例如Sony的愛寶機器狗(AIBO),或是具備機械零件的樂高玩具(Lego),可以用來組合成機器人。最後,連時鐘和音樂盒裡可能也有機器組件。這些機器人都是以機械或電子裝置構成。

達文西其實早就提到現代機器人的所有機械基礎以及各種構想,尤其是在馬德里I手稿Madrid codex)中,這些概念包括凸輪、彈簧、萬向接頭、動力機傳動裝置以及摩擦等等。撇開電子裝置不談,達文西可以說是工業機器人的先驅。另一方面,在商業用途上,達文西的名字也經常和最高等級產品相提並論。事實上目前就有一具最先進的醫療用機器人命名為「達文西」(Da Vinci),美國航太總署送到火星上的探測車,也曾被命名為「李奧納多」(Leonardo)。

1207圖解達文西機器人027.jpg 

~資料來源《圖解達文西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