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傳正如火如荼地上演,這麼一個為日本現代化帶來極度影響的人,阪本龍馬的勇氣與眼光相當令人佩服。你知道,被稱為日本海軍和貿易商先驅者的他,或許也可以說是日本衍生性金融商品仲介的第一人。

          來看另一個歷史事件「薩長連合」。嚴格來說,這或許不能算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但某種意義上卻具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重要特徵。

日本的幕府末期,幕府政治不穩,混亂的政治風暴壟罩整個社會。當時和幕府對抗的兩大勢力有薩摩藩和長州藩,他們水火不容,彼此仇視對方。當時很多志士都認為薩摩藩和長州藩必須互相合作,否則無法形成取代幕府的新政治勢力,但是卻難以找到實現的最佳方法。

 就在這個時候,土佐出身的浪人阪本龍馬向薩長兩藩提出奇妙的交易的建議。

當時長州藩是經濟大國,具有充足的金錢和米糧,但是因為長州藩和幕府對立,使得其餘的小國都因畏懼幕府而不敢和長州藩進行交易,當然也買不到武器。

另一方面,因為薩摩藩不像長州藩一樣跟幕府對立,幕府也對薩摩藩較不約束,因此比較容易購得武器。另外,由於薩摩藩是蕃薯的產地,米的收成量較少,所以,總是煩惱必須從米市場以高價購買不足的米糧。

阪本龍馬所提出的建議是,請薩長兩藩將各自的的需求和風險進行交換的交易。

也就是說,長州藩的風險是在無法購得武器的情形下,就和幕府開戰,如此一來,幾乎可說是毫無勝算。因此,就長州藩的立場而言,他們認為即使用盡金錢或米糧,也非得要設法購得武器不可。

再就薩摩藩來說,他們所抱持的風險是,若米價上漲,則有可能壓迫財政支出。況且當時的政局又非常不穩定,因此米的價格隨時可能上漲,對於薩摩籓來說,中ul3ation Mechanism Design設法確保米糧供給是國內財政上的重要課題。

因此,阪本龍馬提出以下提案:

①為了讓長州藩可以購買武器,薩摩藩將自己的名義借給長州藩

②長州藩擁有的豐富米糧以便宜的價格賣給薩摩藩作為報答,也就是武器和米的交換契約交易。

雖然薩摩藩和長州藩互相敵視,但是因為這個交易對於雙方都有好處,最後雙方都同意阪本龍馬的提案。

 透過這項交易,薩長兩藩從互相敵視的關係,變成為各取所需的交易對象關係,漸漸的兩國也有了實質上的交流,最後終於因為密切合作而實現了薩長連合。 

這項交易是以武器和米兩種實際的資產進行交換,從意義上嚴格說起來,這並不能算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從某一點來說,與其說這是項實際的資產交換,不如說這具備了一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的特徵。

此特徵是依雙方的需求和風險特別訂做的交換契約。例如,關於購買武器「薩摩藩購買後送至長州藩」,長州藩擁有購買武器的金錢,因此這是可以購買想要武器的工具。從薩摩藩提供長州藩所需的東西這一點來看,可以說是衍生性商品交易。就米糧來說,這個以武器為交易名義借貸的對價關係是,同等價值的米由長州藩提供給薩摩藩。

也就是,不光只有實際的資產進行交換,可以說這是在雙方都同意的條件下,對於各有需求的東西進行交換。

上述這點,可以說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特別是交換契約交易──的重要特徵。相互的需求或風險以雙方同意的條件進行交換之交易,可以帶給當事者雙方利益,是雙方都能欣喜接受的交易。如同阪本龍馬的交換契約交易實現了薩長連合。日本在這種具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特徵的背景之下,使得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市場在短期內成長為驚人的巨大市場。

順便一提的是,剛剛的長州藩與薩摩藩一例中,清楚掌握當事雙方的需求或風險,提案以交換的方式交易讓大家都滿意的阪本龍馬的角色,以目前的術語來說稱為仲介,現在多為證券公司或銀行擔任此角色。

當交易成立之後,仲介就雙方的合約金額收取手續費。而負責仲介薩長間武器和米交換契約的阪本龍馬,他所經營的龜山社中(後來的海援隊)接受薩摩藩的出資,獲得長州藩武器交易仲介的手續費,可做為仲介的報酬。 

本文自與財務工程相關的簡單有趣書籍《世界第一簡單財務工程》摘錄,請參考。

世界第一簡單財務工程封面.jpg 田渆直也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