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820.JPG 

來張應景照吧~~by怪獸芬

怪獸芬 

電視連續劇《麻辣鮮師》已經重播好幾年,終於也播到了我家小孩收看。

這部片劇情很簡單,就是一群學生與學生間、老師與學生間每天發生的新鮮事。當我不解地問兒子女兒,為什麼不看新片,獨獨愛老片?兒子扳起面孔義正辭嚴地說:「ㄟ,這裡面可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學的耶!」說的也是,陪著看了幾集,看似胡鬧的一齣劇確實放了不少正向的元素在裡面。我們父母平常最想教的所謂的品格教育,諸如,同儕間的友愛相處、要樂於助人、積極面對困境,或是純純的戀愛問題,甚至是切合社會現象的詐騙電話、老鼠會騙局、網路陷阱等全部包含在內。這麼嚴肅的主題卻因為編劇的巧思,總是讓看著電視劇的兒子女兒笑得東倒西歪,歡樂得不得了。

一天晚上回家,女兒抱怨起運動鞋太小。於是我們說好吃完飯出門去買,但是當《麻辣鮮師》一開始播放,她陷入了天人交戰,不知如何是好的她最後依心選擇了看電視,並希望我拿著舊鞋去把新鞋買回家,這麼一來,她既能看電視又有新鞋可以穿。我沒答應她的要求,只是當電視劇播畢,我找她一起去買鞋時,她生氣了起來。臭著一張臉,讓我也生氣了起來。

即使牽著手走在路上,我也可以感覺到《父母效能訓練》說的,雖然身體上的距離很近,心裡卻很遠。我心裡確實有一股氣,思緒不斷地流動,但也有另一股力量要我仔細衡量該說出口的話,於是這樣的話從我嘴裡說了出來:「我知道妳很不想出來買,我也不想。我必須跟妳說,因為我心疼妳明天要穿太小的鞋不舒服,所以願意這麼晚了還陪妳出來買鞋。如果妳實在不願意現在就買,我們就回家。」現在想來,當時我真的很生氣,說這些話,一點感情也沒有。我只想提醒女兒,我陪她出來買鞋只是因為我心疼她,沒有要強迫她的意思。

買了鞋回家的路上,我問她剛剛怎麼了。女兒說,她不願意談,也不想再多說。

又一次。

在平日下班後回娘家吃飯,跟爸媽閒聊。因為聊得太不過癮,所以不知不覺間已經比平常回家時間遲了三十分鐘。這時,兒子脹紅了臉,冒出了一句「那麼晚了,哪有什麼好聊的,聊這麼久。」我們自知理虧,結束了話題,回家路上,兒子還在碎碎念,我跟他說:「有一陣子沒見到外公外婆了,所以聊久一點。」他還在生氣不太搭理我,但我接著說:「那以後我們老了,我也希望兒子女兒還願意多跟我們聊天啊!」

回家後收拾一下,臨睡前,兒子的怒意已經全消了,但我知道他仍在意太晚回家這件事。因為他說,「以後聊天可以多聊幾次,別一次聊那麼久嘛!」

不論是孩子生氣、或是我生氣時,我盡量練習把自己的感受與情緒用以我為主語的「我訊息」表達。這麼做的目的,是希望孩子知道,身而為人,生氣或是有情緒這件事並沒有不對,但孩子的反應與行為造成我的困擾時,我必須把自己的心情與立場表達清楚,所以選擇這樣的作法。當然,還有另一個小小的希望。就是希望孩子在小時候就能理解正確表達情緒的方法。所以,我練習忍住習慣已久的反應,試著用可能比較好的方法,一開始是為了能做好示範,後來卻發現能讓自己情緒穩定。

常常有人說,小孩要在犯錯當下糾正,不然他們會忘記。所以急著在有各方人馬的情緒混雜時,狠狠地教孩子。以我家兩個小孩的經驗來看,這個說法並不適用。我懷疑,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是因為大人情緒高漲,而在擔心自己的生存危機下,選擇當下妥協認錯,事實上卻是不接受大人的說法。所以,跟孩子談事情,我選擇在雙方或是單方情緒過後,慢慢來談。

因為情緒過後,反而能靜下心來看事情。上週發生的兩件小事,我可以趁假日慢慢用「我訊息」來跟孩子好好聊聊。一點一滴地把想法傳達給孩子。

 

提到「我訊息」的相關書籍

OK媽媽封面.JPG 教出競爭力.JPGIMGP17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