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孩子,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陪他們玩沒多久,每每累癱在地。直到看了網球選手在比賽場中吃香蕉迅速補充體力之後,我也靈機一動,開始仿效,在血糖過低時靠著吃香蕉和其他東西迅速補充,和他們再戰……只是只是,孩子也會跟著一起吃,吃完之後「活力」更加充沛!

給孩子吃糖、吃巧克力、冰淇淋、蛋糕、餅乾、甜點等等,含砂糖的醣類食物,攝取過多就會使得孩子的血糖值上升。

Sugar Blues一本美國出版非常暢銷書書中指出在美國社會中,孩童因為攝取過多砂糖而使血糖值上下起伏不定,容易造成情緒上的不穩定。

也就是說,激烈變動的血糖值容易造成體內代謝不穩定,在情緒上也容易變得暴躁。

日本京都名醫江部康二說:血糖值上下起伏的狀況,其實問題不只出在砂糖上,應該將所有GI值高的食品都一視同仁才對。

GI,是「Glycemic Index」的縮寫,也可以稱作升糖指數,是用數字表示食物中所含有的醣類將會使血糖值升高多少百分比的一種指標。

 GI值的計算方法是與攝取最容易使血糖值升高的葡萄糖50g(或是含有50g醣類的白麵包)時進行比較,並且以百分比表示攝取該食物後血糖值升高的情形。數值越高,我們即可判斷該食物中所含有的醣類會使血糖值升高的危險性越高。

GI值在70以上為高升糖指數;69~56之間為中等;55以下則為低升糖指數。

因為比起砂糖,白麵包更容易使血糖值急遽上升,只有砂糖的話還不足以構成問題。

所謂GI值較高的食品是指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現代社會中有許多在情緒方面不穩定的孩童,可能都是因為攝取了過多的精製碳水化合物。

所以,給孩子吃什麼,除了成長所需的營養外,也要注意過多的醣類飲食問題了。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閱《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實踐篇】》(12月28日出版)、《該給孩子吃什麼──健康決定於幼時飲食

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封面).jpg B340該給孩子吃什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