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內文-81.jpg

孩子有超強抵抗力,是每個父母最希望的。

孩子專心、有自信、有耐力、情緒穩定,是每個父母期望中的期望。

瑜伽,是能幫助孩子達到以上狀況的最佳運動。日本知名瑜伽老師伊藤華野長年在各級學校推廣瑜伽,提到兒童的現狀,她感概地說,現在的孩子由於生活便利,使得原本應該用來支撐身體的深層肌肉無法獲得鍛鍊,因此有很多孩子脊椎「軟而無力」。而姿勢不良,頸部、肺部、心臟將會受到壓迫,使得呼吸變得淺而短。這將造成視力下降、鼻子不通、缺乏專注力。此外,還會成為某些身體不適的原因,例如,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所組成的防禦力下降,使身體變得脆弱,或是極端的肥胖、過瘦等情況。除此之外,姿勢的良否,是生理、心理、社會性的健康指標。不良的姿勢還將會導致情緒不穩定。

Yoga1.jpg

 

那麼該如何帶孩子學習瑜伽呢?

伊藤華野老師說,兒童瑜伽的學習過程中,第一步要先想像,同時讓孩子模仿出屬於自己的姿勢。接下來則是塑造「感受的空間」,讓孩子可以自發地感受到身體裡所發生的刺激。

 

重要的是,和依樣畫葫蘆的模仿相較之下,兒童瑜伽更重視感受自己身體的感覺。此外,孩子們也可能隨心所欲地創造新的體位,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接受孩子們的新體位。在每一次認同孩子的體位的過程中,將能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因此,瑜伽可以說是讓孩子喜歡自己、重視自己的一種教育。 

Yoga2.jpg 

請媽媽、爸爸表達認同孩子們「原來的狀態」。不是針對體位的完成而給予讚美,而是對於孩子們一心一意地做瑜伽的態度而給予讚賞,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讓孩子相信自己的存在非常重要,而這種自信將成為促進孩子的才能不斷發揮的動力。

 

有的孩子或許老是做同一種體位,即使真是如此也無妨。因為讓孩子們主動地愛上能自在活動身體的動作,並且在做的過程中促進發展,這就是瑜伽的特徵。因此,孩子所喜歡並且樂於做的瑜伽體位,代表了正是這個孩子「當下」的身體及心靈發展階段最需要的動作  

而且瑜伽沒有做得好、做得差之分,沒有優劣之別。一般的運動競技必須依循規則競爭,著眼在更正確、更快、更高的外在標準上,而瑜伽這種運動則大不相同,瑜伽注重的是發揮孩子本身的身體特徵,同時能感受到活動身體的快樂。

Yoga3.jpg 

 伊藤華野老師的這本中文版著作裡,有極可愛的小圖與充滿活力的孩子們的示範照片以及簡單到不行的瑜伽姿勢。想讓孩子身心靈全方位獲得發展的爸媽們,請先看著書預習幾個體位,輕鬆跟孩子做做瑜伽,拉近親子關係吧!

 P.S.

伊藤老師刻意把原本嚴肅的體位名稱改成了孩子最愛的各種事物的名稱,相信孩子一定更有興趣試著做瑜伽。

比方說,樹木的姿勢/雪橇的姿勢/帆船的姿勢/小狗的姿勢/彎月的姿勢/小貓的姿勢/烏龜的姿勢/小蜜蜂的姿勢/貓頭鷹的姿勢/眼鏡蛇的姿勢/小鳥的姿勢/小船的姿勢/兔子的姿勢/高山的姿勢/河川的姿勢/看太陽的姿勢/做夢式等等。

 寶貝孩子的親子瑜伽-封面-1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