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古羅馬諺語說:「Mens Sana in corpore Sano」(有健全的體格才能有健全的心靈)。心理學有所謂的身心互動,心的方向性與身體的方向是一致的。都在説明健康的心住在健康的身體裡。

 

當身體的姿勢向外伸展時,感覺是開朗、愉快、陽光的。從身體語言來看,是外向、社交、開放、主動、支配的。相對地,身體往內縮時,就會讓人感覺比較內向、封閉、被動、被支配的。

試著動動你的身體關節看看。

各個關節向外伸展、外轉、外旋看看。感覺如何?心情變得怎麼樣?

各個關節往內縮、內轉、內旋,揪在一起時,感覺如何?心情怎麼樣?

當感到壓力、緊張的時候,無意識的當中,會採用胸式呼吸,就像猩猩「喔咿喔」喊叫時挺起胸膛的樣子。用肩部肌肉帶動呼吸的頻率增加,使得頸部的斜角(scalene muscle)緊張,手變冷、變麻痺。從這一點可以看出身體與心理的直接關連。

所以,當感到壓力、緊張的時候,不要讓無意識的動作影響到你。這個時候,你可以藉由模仿的動作來做做瑜伽。

模仿瑜伽~帆船的姿勢

化身為帆船,和風及海浪成為好朋友,身體和心靈將因此平穩下來喲!

它能預防肩膀僵硬、寒症。

「迎著舒爽的風,漂浮在廣濶大海的,就是小帆船喔!」

★方法★

1、先往右橫躺。

 *直直地橫躺,避免身體彎曲成「ㄑ」字形。

2、用右手托住頭,將雙腳伸直。

3、將左腳慢慢抬起來,直到和地板呈現垂直的角度。

4、用左手撐住垂直伸展的左腳。

 (帆船的風帆已經漂亮地揚起來了嗎?風浪好大,帆船有點搖晃呢!)

 

5、慢慢回到原位後,另一隻腳也試著做做看。

 

感覺如何?心情變得怎麼樣?身體固然能影響心理,反過來,心理也能左右身體喔。

yoga01.jpg yoga---02.jpg  

~更多精采的模仿瑜伽,請參考《寶貝孩子的親子瑜伽》11月25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