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做一項小小測驗,請想想以下問題:

□連續幾年都吃同樣的早餐

□不喜歡跟陌生人聚會

□總是加班把工作拼完

□凡事講求效率

□不敢遺忘失敗的教訓

□老是做例行工作

□重視習慣養成

□從來不做「沒用的事」

□對於跳脫常軌有疑慮

□想要賺錢就要多做有用的事?

如果你打的勾超過六項,那麼現在正是你該重新刺激腦部的時候了!

身兼多產作家以及醫生的醫學博士米山公啟在《成功的人都很健忘:活腦50個新習慣》裡,親自為你挑選50個極重要的活腦小撇步:

*健忘力勝過記憶力
*什麼事都只完成八成
*不要訂立大目標
*偶爾繞道而行
*購買昂貴物品也無妨
*做事比別人多花兩倍時間
*刻意讓自己置身於陌生空間之中……

今天就介紹其中兩樣~~~

無論做什麼事都比別人多花一倍時間

▼步調緩慢的行動會刺激腦部
早上起床後,因為快來不及上班,就從家裡跑到車站。搭車時盡量先決定好可以輕鬆進入車廂的乘車位置再上車。到站車門一開,立刻下車並跑上階梯。即使到達公司,也會因為電腦開機慢、無法立刻檢查電子郵件而焦躁。午餐會選擇到不用等上菜就能立刻動筷的餐廳。假日時一坐上自己的車,無論如何就先高速奔馳。

你是不是過著這樣的生活呢?

男性往往依目的指向用腦。只要決定目的,對其他事物再也不多看一眼,只一股腦地努力並採取行動。這在工作方面或許適合,過去人類也因此發現新事物、創造新產品,但一旦連日常生活都被時間追著跑,就只剩下相同的刺激進入腦中。

如果持續過著被時間追逐的生活,就再也看不見生活以外的事物,這對大腦是極大的危害。因為只有與生活不相關的其他事物,才具有激發下次新發想的重要意義。就像查字典時如果連相鄰的詞彙或項目都一併瀏覽,反而更添樂趣。

為了專心工作而玩樂

▼培養注意力
明明有工作一定要完成,卻很快就分心,無法集中精神……等到回過神,已經是打掃環境準備下班的時刻了!我相信任何人都曾不只一、兩次有這種經驗吧!

「難道是自己缺乏注意力嗎?」或許有人會為此而煩惱。但事實上,能在桌前坐下後就徹底集中注意力工作的並沒有多少人。之所以會「分心」,應該要思考,這是不是缺少一個可以讓人集中精神的環境。

如果真是如此,在建立一個能讓你集中精神的環境之前,不如下定決心做一些和工作無關的事當作玩樂,以消磨時間。不必害怕浪費時間,只要在這樣做的同時漸漸提高緊張感就行了。

腦部所需要的是「緊張」與「放鬆」交替。據說如果要工作,放鬆狀態和緊張狀態的差距最好明顯一點,因為這種張力強度的差距會創造出優秀的工作成果。

當你分心時,就暫時轉換到放鬆的狀態。光明正大玩樂的心情很重要。上網、打電動、整理數位相機的資料等,試著對辦公桌上工作以外的事物產生興趣吧!

像這樣嘗試浪費一下時間,就可以確實進行心情轉換。與此同時,內心會越來越感到著急,腦部也會開始進行準備,提高你的緊張感。

image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