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時,中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撞船意外,其實這樣的戲碼在這幾年都不斷的上演,但沒想到,這次中國對日祭出「稀土禁運」手段,作為談判施壓的籌碼

對元素不瞭解的人,也許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聽到『稀土』,有人說『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能和石油匹敵的,到底是什麼樣厲害的東西呢?如果從他的功用來看,真的是跟我們息息相關,比如說手機,就是利用磁鐵中的不平衡產生震動功能。『稀土』內含有有十七種元素(鑭[La)、鈰[Ce]、鐠[Pr]、釹[Nd]等),這些元素都跟我們的日常生活的3C產品、mp3、汽車的傳動軸……等等密不可分,甚至運用在飛機的製造上,可以節省日後油品的消耗量。

 

中國的蘊藏量大約佔全球的36.5%,佔全球供應量的97%,所以難怪中國提出「稀土禁運」手段,會引起一陣騷動。

 

不過『稀土』的開採需要花費很高的成本,還有將其中的十七種元素分開的技術,而且這是個高汙染的行業,將稀土從礦中洗出來,要用大量的水,元素中含有輻射,這些大量的水流到河川裡,汙染了環淨,且其中含有致癌物質,主要產地的內蒙古有爛挖、嚴重污染的問題,也造成許多當地居民罹癌,甚至遷村。而一些已開發國家雖然國土內也有稀土的存在,卻知道環境汙染的嚴重以及無法復原,所以大多仰賴於中國的出口。

 

哇,講了這麼多,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有點概念了?來源是夏韻芬小姐的理財生活通,連聽了兩次才有一些初步的了解……重點是我們離化學元素表真的是太久了。所以,一起來複習一下吧!

 


 

 

03化學元素導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