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by阿部秀雄

  我有顆牙,曾經給醫生治療過,最近又痛了起來,去看了醫生稍做了治療後,醫生說暫時不需拔牙但要密切觀察狀況。孰料,最近牙齦逐漸腫了起來,終於到了該拔牙的生死關頭了。因為實在是太痛了,最後還是去看了醫生,結果沒拔牙,至今又過了三週,牙齦仍舊腫,疼痛也還依舊。這樣的情況似乎是還會持續下去。

 牙痛嚴重的那些日子,每天早上與兒子碰面,兒子一定會開口問道:「你還好嗎?」牙雖然痛,但聽到兒子這麼關心地一問,疼痛似乎也不敢囂張,連帶地我的心情也鬆懈了下來。

    對許多媽媽們來說,帶年幼的孩子是個鎮日不能鬆懈的奮鬥工作。如果有人對媽媽問聲:「你還好嗎?」相信應該會讓媽媽們感到獲得救贖。因為兒子的一聲「你還好嗎?」而感到如獲至寶開心的我,想到即使是一句帶著體貼的簡單問候,相信媽媽們就算是累到翻也會願意繼續努力下去。只是,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旁人總是心裡有感覺,卻不擅於將其轉換為語言表達出來。夫妻之間更是因為羞於表達更是說不出口。

   其實,只要問聲「你還好嗎?」「最近很累喔?」就能對媽媽們表達我們的關心。而媽媽們也能因此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是有被看見的,而且是個非常重要的存在。

 「你還好嗎?」「最近很累喔?」

希望大家都能記得給辛苦的家人一句簡單的問候。

 

簡介

070517.jpg 阿部秀雄

日本首創體貼親子溝通諮商法的教養專家、「日本抱抱法協會」會長

東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系畢業。

曾任千葉縣保育專科學院講師、九十九幼兒教室長等,在這段時間內,他發明一種可以讓親子心靈緊密相連的獨創性諮商法,並成為育兒諮商界的第一把交椅,為不少天下親子帶來幸福。目前擔任日本抱抱法協會名譽會長、療癒式育兒網路代表。著作有《相互傳達「我愛你」的育兒法》、《耍脾氣教育法的建議》(以上中央法規出版),《親子一定會幸福的「抱抱法」》(新紀元社出版),《讓媽媽的焦躁變成微笑的魔法育兒諮商》(KANZEN出版)等。

做孩子的心靈捕手_封面.jpg 請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