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一隻.png 

這一系列的文章,是介紹《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一書所附贈的《2011曼陀羅工作手帳》。由於手帳是根據作者松村寧雄先生是十多年來發展「松村式MY曼陀羅圖表」的精神而製作,因此在我們的部落格做補遺解釋的動作。10月底出版後,承蒙讀者大眾愛護,接到「是否有單賣手帳?」的詢問電話。目前《2011曼陀羅工作手帳》是隨書附贈,僅有這一批,我們並沒有另外進貨,因此對讀者大眾的需求,目前只能說抱歉了。

但是,手帳中的表格,都可以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原書中找到,我們兼顧讀者使用方便,因此設計出的「曼陀羅圖表」剛好就是直接影印後為A5大小,可以打洞後直接裝在一般A5行事曆手冊中。因此如果有需要額外手帳的人,不妨考慮這個DIY的手作方法。相信您自己手做的手帳,使用起來也一定有獲得額外的心得。

我們介紹過《2011曼陀羅工作手帳》,一翻開是「2011」、「2012」跨年的年曆。接下來是「我的人生(使命)計畫」,寫的是關於個人成長、家庭、健康等,屬於個人的生涯規劃。再來才進入工作主題「我的工作計畫」,寫下來年針對工作上的計畫和目標。除了書裡介紹的例子,我們特地將原書的手寫稿翻譯出來,讓讀者參考。詳情在「曼陀羅手帳之我的人生使命計畫」、「向目標中心前進!曼陀羅工作計畫」、「和客戶成為一生朋友的曼陀羅工作計畫」有很清楚的說明。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手帳的「年度預定計畫」。在這裡,可以寫下2011年的補修假日、個人家庭重要紀念日、公司行事曆等等,將重要的日期mark起來,這樣大方向大致就不會抓錯了。再翻頁過去,就是我們今日的主題「曼陀羅月執行計畫」。

20101105104748562.jpg 

一般行事曆的「月執行計畫」就是依照時間日期將重要的約會一一流水帳排列,這樣整個月的行程就很清楚。但是「曼陀羅月執行計畫」和一般行事曆不同的地方,就是在行程後方有一欄「月企劃」檢查欄。這個「月企劃」檢查欄,可以和「我的工作計畫」裡的八大項互相呼應,也就是說,在「我的工作計畫」裡寫的八大項不是寫好玩的,而是要落實在每天的工作時間。如何看有沒有落實呢?在「曼陀羅月執行計畫」後方的「月企劃」檢查欄,就分為八格,也就代表「我的工作計畫」裡的八項。將這八格名稱填入,然後在一天的行程之後,回過頭來檢查自己做到了沒,有做到就畫一條線或畫個圈,如此紀錄下去。

讓我們來看看井上武志先生實行的「曼陀羅月執行計畫」。井上先生現在任職於computerlib公司,負責為客戶規劃設計網站:

20101105103929328.jpg 


 我用三種不同顏色的原子筆來作「曼陀羅手帳」的內容區隔,在「曼陀羅月執行計畫」裡,我每天早上會確認行程,確認過會在日期上畫圈,晚上完成一天的工作之後,再檢查做個紀錄,每天至少會確認兩次。
 在各種行程的前後,我會用虛線來標記行動時間。此外,我把行程表的右邊當成學習的驗收表,檢查我有沒有讀資格檢定的科目。
 由於作這份表格的時候我列出的項目太多,結果大部分的時間都標上自己沒作的橫線。會變這樣,是因為當時我對這份表格還不是很熟練,所以結果看起來很差強人意。
 記得2004年的時候,我還覺得原本的格子不夠用,在早上8點之前的欄位,還畫格子寫仰臥起坐的目標。
 後來我的生活慢慢上軌道,這從我下半年的紀錄就可以了解。只要把這些達成目標的記號一個一個標上去,你的動力就會提升,讓你能繼續打拼。而且當你鳥瞰整個月的行程的時候,你的心裡也會充滿挑戰的勇氣和企圖心。

(井上武志先生 ComputerLib股份有限公司 網頁設計業)
www.computerlib.co.jp

 井上先生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資格檢定考試。因此他的「曼陀羅月執行計畫」左邊是當天工作行程,右邊「經、財、企、運、法、新、情、中小」則是資格檢定考試要考的八科科目簡稱。每天井上先生工作完畢,都要繼續唸書,當天的書唸過沒有,工作情形如何,從表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2011曼陀羅工作手帳》,只在這裡有喔:

20101011141635906.jpg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智富出版
定價270元
首刷隨書附贈144頁《2011曼陀羅工作手帳》

如何寫《2011曼陀羅工作手帳》,實際範例:

  • 曼陀羅手帳 之 我的人生使命計畫

  • 向目標中心前進!曼陀羅工作計畫

  • 和客戶成為一生朋友的曼陀羅工作計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