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在《日本頂尖工程師的生存筆記》中,作者這麼寫到:

 新進工程師和年輕的工程師透過以上所說的技術學習法,經過自己思考之後,請向前輩工程師請教為什麼得用那些處理條件,而此時如果你是前輩工程師,就更該從更基本的面向說明給後輩聽,這樣的前輩工程師才能被稱作是有實力、可靠的前輩。

 

 頂尖工程師生存筆記new3改.jpg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職場上曾聽到過的前輩們的一段對話

前輩A小姐是編輯部中文組中的資深前輩,在公司服務也近20多年了,可說是組中的二師姐

前輩B小姐雖才進公司五、六年的時間,但因為勤奮認真,所以很快的就被拔升到某類書籍負責的人位置

那天中午,A小姐一邊拿著排版部門一位新人剛排好的稿子給B小姐看,一邊閒聊著

A:「新人就是欠電,電一電就知道厲害了!之前我拿圖稿給他排的時候,他居然還問我:『那然後呢?要怎麼做?』怎麼做還問我?不會去問他們家主管啊!所以我才說新人欠電!」

敦厚的B小姐什麼話都沒說,只是「呵呵」的笑著

但聽在同是新人的我耳裡(當時我才去一年多,仍然算是個大菜鳥)卻感到很不是滋味

每一個人都是從新人做起,都是從不會學到會

如果每一位新人都是一開始就長了翅膀的話,那公司還要這些老人做什麼?

畢竟新人的薪水少,可老人們的薪水卻是動輒67萬以上啊~~

今天A小姐能有如此的地位,說難聽些不過就是痴長了人家幾歲罷了,難道她從來都沒當過新人嗎?如果她也曾經歷過新人的階段,那麼就應該能體會身為新人的恐懼、不安與小心翼翼才是。

而今,長了年歲後就忘了初衷嗎?

於是在當下我就決定,將來如果我也成為了人家的前輩,我一定不要變成像A小姐那樣

雖然我不見得有多可靠或多有實力,但至少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讓後輩感到安心並能適時給予他們幫助的前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