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picture-boy-dog-carf.jpg  

帶7歲的兒子去看身心科門診。

猶記兩個月前開學第一周,與老師詳談。最後她溫婉地暗示:是否考慮帶孩子去做過動評估?

心一驚。於是媽媽開始找網路的過動兒資料。愛看電視打電動,上課不專心......下載的評估表再度讓媽媽心驚。心神不寧之下,打電話與兒子幼稚園老師長談,幼稚園老師以長年教學經驗和專業兒童心理治療師的家人保證,她的學生應該不是過動兒。

「不過,也有些孩子的過動情形,是上了一年級之後才會表現出來。所以給專業醫師評估還是需要的。」媽媽接受了這個說法。

等待了兩個月,終於排到診。老醫師人非常好,是個老爺爺的醫師。他跟兒子說:我是Dr. Hsu(徐醫生), 還是你叫我 Grandpa Dr.(阿公醫生),你喜歡哪個啊?

兒子笑而不語。他覺得這個老爺爺很有趣。

初診,老醫師和大家說的一樣,問診很仔細的。
主要問題是繞著四大主題在走:
1.家族遺傳? →家族裡有無任何精神心理狀況異常的人?....
2.家庭關係? →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狀況?和誰同住?和父母的關係愉快嗎?.....
3.同儕關係? →孩子和同學感情好嗎?在學校有好朋友嗎?有沒有常和同學打架或攻擊其他小孩?........
4.過敏或疾病史? →懷孕過程正常嗎?生產順利嗎?孩子從小有任何過敏或重大疾病嗎?開過刀嗎?.........

初診大致完畢後,Grandpa Dr.跟兒子說:
You are a very good boy, a very nice boy.

不過他還是發給媽媽WHO的評估單三張。請媽媽,導師,課後班老師各寫一張。
好吧。總之我們5個禮拜之後再回去看Grandpa Dr.。

105教養過動兒.jpg 

教養過動兒──醫學沒告訴你的十件事
世茂出版

喔,還有媽媽要讀這本書。

延伸閱讀:劉昇岱醫師  好書推薦---『教養過動兒』

劉昇岱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畢、台北市立療養院成人精神科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科臨床研究員
、台灣精神醫學會會員、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會員、台灣心理治療學會會員、
台灣溝通分析學會專業諮商研究 、台灣薩堤爾人文發展中心專業實務訓練結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