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在日本有一句話叫做「守破離」( しゅ・は・り )。這句話主要是用來指導研究茶道與武道等學問時的順序。「守破離」的概念也被運用在各行各業。 

在最初的階段,必須先完全遵照並吸收老師的教誨,並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守);學會之後,再以自己的方式實踐老師的教誨(=破);到了最後階段,才能離開老師,走出自己的道路(=離)。

「手機電子錢包先生」平野敦士卡爾在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一書當中也推薦這樣的學習法。更進一步提出,就是將優秀人才的觀點轉化為自己的東西,這也是一種他所提倡的「自我成長結盟戰略」的概念。

具體方法如下:

STEP 1  先尋找欲效法的對象,然後研究其人生觀並充分吸收

STEP 2  以自己的方式付諸實踐

STEP 3  最後再展現出自己的獨創性

這個效法對象,可以是歷史上的偉人,不過上班族最容易效法學習的對象,就是自己認定相當優秀的企業家。與自己生活在同一時代,比較容易參考學習,而且將來也有就近請教的可能性。

首先,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效法對象後,請進行詳細的調查。例如在網路上輸入該名人物的大名進行搜索,如有部落格的話,則可瀏覽其內容。如果有相關訪談報導或著作的話,也要詳加閱讀。如果有舉辦演講會,也可出席參加,用自己的雙眼實際確認。這麼一來,就能夠瞭解自己深受該對象的哪一點吸引,以及對方用何種觀點看待事物。

此外,除了調查資料、聽演講會外,如果有機會直接接近效法對象的話,說不定會獲得改變人生的寶貴經驗。或許有人會認為「這麼做會不會過於大膽」、「這種舉動會不會惹人厭」,其實這正是所謂的先下手為強。

有不少一流的企業家也是這樣向他人請教,進而成長,因此他們大多會對想效法自己的人毫不保留地分享其成功秘訣。

此外,儘管實際會面並不容易,不過現在的網路相當發達,有不少人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因此寄送電子郵件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不妨抱著「反正不可能,當然不可能會回信」的心態試著將信寄出看看。

事實上,平野敦士卡爾他自己在閱讀書報雜誌時,如果發現自己欣賞的人物時,儘管與對方素未謀面,他也會毫不猶豫地多次寄送電子郵件。

透過向傑出人士學習的「守破離」法,一定能夠讓建立個人品牌力,擁有「高人一等的優勢」。

~內文摘自1125即將出版的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一書~

哈佛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