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江.png 

有些人早上起床不喝咖啡醒不來,有些人一天抽掉一包菸,還有些人總是嚷著:「戒不掉啦!我上癮了!」,上面這些情況是很明顯的上癮症,但是你相信嗎?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上癮症,你下意識做的這些小動作,其實也是一種上癮症!

黑豆江我的上癮症是「網路信件上癮症」,只要手邊有電腦,就會想檢查一下有沒有信件進來,雖然說大部分都是垃圾信件或是一些電子報等等,並不是很重要,但還是很難戒除這個習慣,自從今年辦了HTC的機皇之後,有更趨嚴重的現象,因為現在連走路、搭車,都習慣看一下信件夾,深怕漏了什麼資訊,這也算是一種「網路上癮症」,現在各方面的資訊這麼多,擔心自己跟不上變動的腳步,而不得不強迫自己每天面對新的事物,久而久之變成不去吸收不行了。

 

以下是在網路上搜尋到的基本檢測方法

□上網時間越來越長

□時間和頻率超出預定範圍

□因為上網影響睡眠

□不願意做其他活動

□花很多時間在網路周邊資訊

□與親友疏離

□沒上網時心神焦慮

□無法控制自己使用網路

(只要你的的症狀有其中5項以上,就很可能已經患有網路上癮症。)

 

這樣的上癮症狀乍看之下好像沒甚麼不好,會想獲得新知是好事啊!只是影響了平常的生活作息,又會造成與親友的疏離,實在是不能不重視的一種文明病!最近社會新聞也發生多起由於青少年染上上癮症,竟然沒發現母親已經暈倒在自己身旁的離譜案件!

 


41lErELVfgL__SS500_.jpg 

世茂出版即將在明年出版的『二重洗腦---解開上癮症之謎,擺脫癮頭』,書中帶你了解所謂的『上癮症』,並教你如何有效地戒除它!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