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芬 

學習生涯中,影響我最深的一位老師是國中英文老師。但我並沒有因為她而愛上英文或是從此英文都考高分,而是因為她某堂課的一席話,讓我知道要珍惜別人的好意。

國一的某堂英文課途中,老師突然調查起自己洗內衣褲的人數,印象中沒有一個人舉手。於是,老師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月經來了就表示我們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該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事,當然包括自己洗貼身衣物。並說,之前媽媽是好意幫我們洗,但不代表她「應該」幫我們洗。從那天起,我除了開始自己洗貼身衣物外,自己能處理的事也都設法自己來。

這件事深深影響了我。

某年到日本讀書,在冬天即將來臨前參加了校友舉辦的bazzar,每樣物品都是二手物品,當然也以超低價標示,我趁機添購了冬天必須物品:手套、小陶鍋等,令我對於即將在異國過冬得以稍稍安心。然而環顧現場卻獨獨缺了最重要的電暖器。於是我厚起臉皮向某位校友媽媽詢問。她聽完我的需求,表示當下並沒有電暖器,但是家中有一台願意以500日幣賣給我。於是,我們約好了交貨時間。取貨當天我才知道,她從家中提著那台不算輕的電暖器坐電車又走了好長一段路到學校,心裡真是充滿感動與感激。異國冬天的夜晚有它陪伴心底身體都暖呼呼,一點也不感覺孤單。

回國在即,我撥了個電話給校友媽媽,跟她說那台電暖器還堪用,想還給她。在約定的時間之前,我花了時間把電暖器從頭到尾擦得乾乾淨淨,包裝好了拿給她。臨別前,校友媽媽對我說,謝謝我把電暖器保持得比她給我時還要好。對於她的感謝,我感到不可思議,珍惜別人的好意加以回饋不是應該的嗎?

自己當媽媽以後,我會讓孩子知道該他們自己做的事,我幫忙做了是因為我願意幫忙,而不是應該。當他們主動做了體貼的舉動,我會大大感謝他們。把事情的責任歸屬釐清,讓孩子懂得自己負責,相對的,他也會了解幫忙的人都是出於好意,反而能體貼別人。比方說,我從來不盯著孩子寫功課、從來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要月考,但他們都能自己處理得好好的。下班回家煮飯時,孩子偶爾會主動詢問要不要幫忙;疲累時,孩子會靠過身來問問需不需要按摩,諸如此類的舉動總是貼心得令人感動。

日本億萬貴婦芦澤多美在《日本貴婦親授嫁入豪門的五堂課》裡提到,當她在紐約獨自奮鬥,窮途潦倒自怨自艾卻在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貧民區受到許多陌生人的好意時,突然想起人生中的貴人貴婦林夫人所教她的一堂課「陌生人的小小關懷可以療癒人心。就算沒錢,妳還是可以治療別人的傷痛,幫助別人。妳要盡力去發掘金錢買不到的價值!」當場,她恍然大悟:「過去我從未發覺別人對我的好是多麼值得感謝的事,直到身陷孤獨我才注意到這件事,現在我心中自然湧出感謝之情。假如我現在還留在日本,一定會像以前那樣任性而為,完全不心存感謝就接受或奪取別人的金錢、財物。要是在不了解這些道理之前就嫁給有錢人,一定會變得更貪心、更傲慢,變得對金錢甚為計較,只會用金錢判斷他人。若繼續保持那樣的心態成長,將來一定會變成非常令人厭惡的人。」

從小學二年級起就想嫁入豪門的芦澤貴婦,在貴人貴婦林夫人的金玉良言教導下,經歷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後,終於如願嫁給了Mr.Right,兩人攜手開創人生,進而擁有了可觀的財富,成為名符其實的豪門貴婦。她在這本書裡告訴所有女生,甚至男生,擁有感謝心、對自己擁有沒來由的自信、充實自己等等,妳將擁有理想幸福的人生,如果還想嫁入豪門,那麼還有很多很多其他有錢人才有的想法都寫在書裡。

今天晚上的床邊時間,我就把自己老師的那堂課說給孩子們聽。等新書出版就把這本書列入給孩子閱讀的書單裡。

封面C.jpg 即將於十一月初上市,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