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最近,朋友為了工作上的事一籌莫展

朋友是大學研究室的助理,在那兒也做了快十年了,可是最近卻因為工作上的事而煩得她想離職

其實,學校的事向來單純不過,只是,因為那偌大的研究室只有她一位助理,要管的事不少,加上跟老闆的溝通不良,導致她常常為此煩心不已

她本來就有生理痛的毛病,近年來更因為工作上以及來自主管的壓力而更形嚴重,去醫院檢查之後才發現心因性的原因佔了絕大部分

 

最近,我在菊地正典先生所著的《日本頂尖工程師的生存筆記》中看到了一段文章,他說:

    工程師的職場可說是具創意、有工作價值的職場,但另一面,也有不少因工作壓力而引發身心不適的工程師。

這不只是工程師本人的不幸,對公司也是一大損失。輕微的是出現情緒低落、個性變得灰暗、沒有工作意願和逃避與他人溝通等神經失調症狀而造成工作無法順利進行;症狀惡化的話,則會出現因憂鬱症而放棄工作,甚至自殺的例子。

你自己或下屬工程師們,都有可能會陷入這種狀況,所以先設想好情況發生的原因和因應對策吧!因壓力而導致身心失調的原因,有以下幾個可能的因素:

過勞所導致的身心疲乏、和同事或上司間處不好、感受不到工程師的工作價值或生存感、對於將來感到(漠然)不安、有疏離感或無力感、沒有明確的目標意識、在上司命令和自主性的夾縫間搖擺、被上司當作無能者或受到上司的脅迫……等。

這些因素不管在哪個職場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在問題變嚴重前,必須提早與上司謀求對策。

我自己在感到壓力時,曾透過以下思考而獲得放鬆。

「我因為數學和物理還算拿手,所以進入大學的理工科系就讀。之後偶然進入NEC公司擔任工程師,碰巧被分配到半導體部門,接著,又剛好被派到這個上司底下負責某種工作。

因此,自己現在的狀況決不是必然,純粹是偶然。雖然每天都發生很多事,但一直擔心煩惱也太傻了。」

「若將自己的存在放到宇宙大小的時間和空間裡來思考,就能看出現在自己的煩惱有多麼微小。」有位工程師前輩曾經這麼說過。另外也有同事說過:「看到雄偉的山或到海邊看撞擊岩石的波濤,心情就會變得和山海一樣開闊,所以我偶爾會去看山看海。」

然而,要是覺得目前負責的業務無論如何都不適合自己,就利用公司內部的自我申訴制度提出轉調部門的請求。要是這樣還不行,也許考慮轉職會比較好。

總之,與其忍耐到生病,不如想想是否還有其他許多不同的道路。自己的身心健康要由自己來守護是最基本的。如果可以的話,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並花點時間埋首其中,或是藉由運動流汗來消除累積的壓力等,像是這樣的自然式生活是很重要的。

 

頂尖工程師生存筆記new3改.jpg  

 

(《日本頂尖工程師的生存筆記》菊地正典著。預計十月新書上市)

 

雖然書中主要是針對工程師的工作,但我認為,這些話其實都可以套用在所有上班族身上

尤其是「與其忍耐到生病,不如想想是否還有其他許多不同的道路。自己的身心健康要由自己來守護是最基本的。」更是讓我感觸良多,因為我也曾經碰過類似的問題

當時,只要一想到上班就非常的不願意,尤其是一到下午某個特定的時段,我那本來就已經不甚健康的心臟就越發心率不整;雖然是一個人默默地在看稿,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會越看越生氣,明明稿件沒有問題,也沒有任何人來打擾,但我就是莫名地感到煩躁、想摔東西;回到家之後也是滿口的埋怨,沒有一句好話,沒有一件開心的事或快樂的回憶

我覺得那個時候的自己真的很像掉進地獄的阿修羅——易怒且好鬥

後來,我決定離職

 

我曾經看過一個故事,兩位上班族為了上司愛罵人而同時來到一位老禪師面前,對著他們,老禪師只說了一句話:「不過一口飯。」

十年後,一位上班族辭去了工作,成為了雲遊四海、兩袖清風的旅行者;而另一位則升上了經理之位

旅行者說:「既然不過就是一口飯,那我又何必讓自己如此痛苦地工作?何不把握短暫人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經理說:「既然不過就是一口飯,那我又何必在乎我的上司如何痛罵我?反正我就為那一口飯,聽過就算了!」

 

同樣一句話,不同的聽者卻有不同的體悟,不論最後做出的選擇是什麼

總之還是那句話——與其忍耐到生病,不如想想是否還有其他許多不同的道路。自己的身心健康要由自己來守護是最基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