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克雷格.羅吉斯博士(Dr. Craig Rodgers)

 「幸福」(happiness)這個字是從十三世紀的北歐古語「hap」一字衍生而來,意指「機會或幸運」。這不禁讓我們想問,或者說是我們探求的「如果幸福是機率遊戲,那麼我要如何提高獲勝的機會」?

這問題的更迭和人類歷史一樣悠久,答案也同樣古老。史上有許多人和機構就「如何找到或獲得幸福」這個問題,以文化、宗教、科學和社會為基礎提出無數的解答。這些通往幸福的各種途徑不外乎是堅定的信念和行為,或是接受精神治療,或是探索自我心靈深處。

無論一個人如何追求幸福,對幸福的渴望是富有生命力而非死氣沉沉的。抵達幸福需要改變個人的看法、思想或行為,而改變是需要努力的。在現今世界裡,努力可能包括不同程度的溫和栽培、辛勤維護、開放、接納以及堅持。

在《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中,卡斯楚博士揭開努力的神秘面紗,說明它的內涵。透過他獨特的溫和且親切的筆觸,談到自己的趣事並分享他精神治療的專業經驗,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說明何謂「創造距離」和「給予空間」。

想要發揮「心理勵志」類書的功能,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和讀者產生共鳴,不能太過鑽牛角尖,也不能太過於天馬行空。在提及各種主題時,要能讓讀者聯想到個人經驗,並且幫助他找到自己獨有的方法。

在《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中,卡斯楚博士深入探究大家熟知的完美主義、動機、罪惡感、衝突、妥協。循序漸進地切入人生各階段所扮演的角色,如孩童、青少年、夫妻、父母、朋友來說明主題。與其它採用較為短視、單一的觀點來呈現這些主題的書籍比較起來,透過這些透視鏡來檢視對幸福的追求,讀者更能夠加以融合、整合並應用這些教訓。

在我讀完《創造幸福的距離》一書,咀嚼回味我的收穫的同時,腦海中浮現出有著營火的畫面。營火若混雜著潮溼葉子或生嫩木材,就不容易生起來。反之,必須在合適的條件下(提醒你,不一定要完美,而是要恰如其分),一堆枯乾、腐朽的引火木柴和火種才能讓營火燃起,漸漸地變成批啪作響的熊熊烈火,溫暖周圍的人們,營造舒適和安心的氛圍。

妥善地控制人為干預,可以將森林裡毫無生機的碎石轉變成火堆中發光的餘燼,有時候這也代表生與死的差異。同樣地,獲得及維持幸福,需要從精神層面上,轉化和解讀一個人每天平凡的例行公事,而讓我們和我們所關愛的人感覺更好,更加生氣蓬勃。正如這本書始終聚焦在一般大眾一樣,這種轉化與解讀與名聲、金錢或特權沒有任何關係。

卡斯楚博士在書中教你點燃營火從頭到尾的步驟,每當你將來需要營火取暖時,該如何點燃自己心中的營火、怎樣挑選最好的引火木柴和火種、如何有效率地堆疊、怎樣點燃營火使它燃燒成烈火,進而維持火力。或許最重要的是,卡斯楚博士會告訴你如何欣賞你的營火,並且享受它的溫暖。

請享受這趟冒險,維持最佳狀態,並且保有熱情吧!

~內文摘自《創造幸福的距離──給你、孩子與家人的幸福心理學

》一書推薦序~

39創造幸福的距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