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一隻.png

光輝的10月來臨了,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季,除了審視一年的工作進度,也要準備為來年做好規劃。我們的新書「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正符合這樣的需要。

什麼是「曼陀羅思考術」。
 如果要把曼陀羅思考術畫出來,那就是在一份「3x3的九宮格中設置一個中間核心」。此外,我在曼陀羅思考術的全名前面標上我的姓名縮寫,把它命名為MY曼陀羅圖表。事實上,這個九宮格是1200年前由佛陀的弟子們所開發的思考方式,具備相當悠久的歷史與深刻的內涵(針對這個部分,我們之後將會作更詳細的解說)。
 只要實際試用看看,你就會發現這個九宮格的效果完全出乎你的意料。舉例來說,你可以先把自己安置在九宮格的中心,然後在周遭的八個格子裡面填上人生的各個重要領域,並且一一設定目標。
 只要運用曼陀羅思考術設立目標,大家就可以以一種更平衡的方式過生活。你認為工作不順就沒有辦法帶給家庭幸福嗎?趕快拋棄那種過時的思考模式,把想法轉換成「好好兼顧工作和家庭」吧。
 可能有人會認為:「少來,只不過是一個3x3的九宮格,怎麼可能會有這種效果。」然而,曼陀羅思考術確實是世界聞名。
 美國麥可.邁查克(Michael Michalko)曾經在《創意的技術 - 100位天才的9種思考習慣》(CRACKING CREATIVITY:THE SECRETS OF CREATIVE GENIUS,究竟出版)一書中,並列介紹本書的「MY曼陀羅圖表」與心智圖(mind map)兩種技巧。
 心智圖是英國東尼.巴贊(Tony Buzan)所開發的一種思考術。它運用一種特殊筆記技巧,將主題置於中央,然後以放射狀的方式把相關聯的事物延伸記錄下來(請參考威廉.里德(William Reed)著《心智圖筆記術》)。
 在《創意的技術 - 100位天才的9種思考習慣》這本書中,邁查克針對具有以下這些困擾的人引薦曼陀羅思考:

1無法整理混亂的思緒
2無法集中注意力在特定對象上
3無法運用大腦作整體思考
4無法仔細分析問題結構
5無法整合個別分散的資訊
6無法同時明確掌握細節與整體架構
7完全無法理解主題並擷取重點
8無法把收集來的資訊從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

 這些困擾,都可以透過曼陀羅思考術解決。也就是說,只要運用曼陀羅思考術建立目標,你就可以運用雙眼,觀察核心,同時安排好人生的八大領域,接下來,你和人生之間的種種互動也會變得更清晰。

 我們以一種穩定平衡的方式,安排好所有的目標。對於你的人生來說,這些目標都非常有價值。
 現在,真正的關鍵來了。設定目標之後,你有沒有辦法也以穩定平衡的方式朝目標邁進?也就是說,天天實踐的身體力行變得很重要。那會讓人感覺很充實,進而豐富人生和工作。
 那麼,想要具體實踐自己設定的目標,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堅定的意志?當然需要。意志堅定的話,將焦點集中在單一目標上,一定可以達成(不過,目標達成之後,你自己覺得充不充實又是另一回事)。
 我們需要一個好用工具,可以用來協助一般人天天朝目標邁進,幫助大家進行自我管理,驗收每天的行程。對於商務人士來說,身邊至少應該要有一本這樣的「隨身記事本手冊」。

 我想請教大家一個問題。對你而言,記事本的角色是什麼?
 有人把它拿來作進度管理,有人用來作時間管理,也有人把它當成備忘錄。
 如果你是用這樣一般的心態在看待記事本,隨著忙碌的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只是一直被時間追著跑,不但沒有辦法提升成果,更完全無法獲得成就感和內心的滿足。
 或許你會懶得再應付記事本,用到一半就把它扔到旁邊。或者幻想自己只要換一本記事本,就可以扭轉局勢,結果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作更換記事本的動作。
 而這本「曼陀羅工作手帳」不一樣,它把九宮格式的曼陀羅思考術發揮到極致。除了工作之外,對於人生其他的重要領域,它也有助於設立穩定平衡的目標。同時,它還可以推你一把,讓你持之以恆地奮鬥,簡直可以說就像個魔法道具。
 這不只是一本單純教你如何寫記事本的書。如果你能夠學習吸收這套思考方式,即使不用記事本,這個魔法工具也能發揮效果。
 你可以先任意翻閱本書。書看起來感覺字很多,好像很繁瑣。
 或許有人心裡會想說:「現在這個時代一切早都數位化了,怎麼還在用這種類比式的方法。」
  然而,曼陀羅思考術和公認效果卓越的心智圖思考術一樣,近年來廣受忙碌的資訊產業人士或創意人的注目。我想是因為這些人明白,任何電腦都無法和人類的大腦匹敵。
 對於人類的大腦來說,九宮格思考術是最容易吸收資訊的方式。此外,自己親自動手撰寫記事本內容,也會促使個人自然而然去追求目標。
 「為了追求更圓滿的人生,人們必須具體落實一些基本原則」;而「核心九宮格正是最能夠發揮這些原則的思考方式」。把這些成功的基礎條件通通整合起來之後,曼陀羅技巧就誕生了。

追求幸福美滿人生的原則
 本書把真正的重點放在基本原則上,絕對不是單純介紹記事本使用法或者記事本技巧。
 最近市面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成功者的筆記或者是記事本技巧。然而,由於每個人的出身背景、教養、環境和才能都不一樣,模仿別人的筆記技巧,不見得能獲得相同的成果。
 本書想要討論的「原則」是一種面對個人生涯的基本態度,也可以說是一種行動方針或者是價值判斷標準。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如果沒有辦法掌握這些基本原則,就像航海沒有攜帶羅盤一樣,只會疲於奔命,迷失在表象當中,造成我們每天心慌意亂,完全沒有辦法定下心來。
 曼陀羅思考術透過一種有系統的方式,統整基本原則,任何人都可以運用自如。熟悉這個技巧之後,你可以再篩選過濾,整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自我管理法,讓你能充滿信心地追求屬於你自己的人生。

 進行你自己的生涯規劃,
 針對自己的生涯規劃展開行動,
 自己管理,自己進行成果驗收,
 創造出更圓滿的人生。

 運用曼陀羅思考術進行生涯規劃,就像是興建一棟由你設計的房子,而這些規劃就是「設計圖和施工進度」。
 這些「設計圖和施工進度」全部總共有八種。
 首先我們介紹的是「人生目標」和「工作計畫」(第1、2章)。接著介紹施工藍圖:「年度預定計畫」和「月執行計畫」(第3、4章)。
 最後,我們要介紹每天實際操作的「週行動計畫」和「日實踐計畫」(第5、6章)。
 只要學會這種嶄新的自我管理技巧,你將會獲得以下的改變:

.你每天都會過得積極進取
.你可以平衡自己的思考和行動
.因為你可以平心靜氣完成自己的規劃,不會被進度追著跑,所以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感到挫折
.你會吸引好運,產生很棒的靈感
.因為你可以養成自我檢驗以及改善工作方法的習慣,能幫助你自我成長
.你的人生和工作將會產生正面循環,變得更充實豐富

 先前我們提過,「原則=思考法」對於追求幸福美滿的人生來說非常重要。只要去書店走一遭,就會發現琳瑯滿目的圖書以「幸福思考術」或「成功法」作為主題。然而,只要你沒辦法把這些方法技巧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就算把這些內容吸收轉為知識,想要「幸福」或「成功」並不是那麼容易。
 為了讓「原則=思考術」牢牢附著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導航行動,我們需要「曼陀羅思考術」這個工具。
 運用曼陀羅思考術設計的曼陀羅工作手帳,不僅是一本單純紀錄、備忘的行事曆和記事本,同時也是你最強的夥伴與最棒的嚮導。
 為了追求更圓滿的人生,請大家跟我一起跨出嶄新的一步。

 

20101005175441562.jpg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  達成目標 成功圓夢

智富10月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