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592042.jpg 

怪獸芬 

即使兒子已經小五,每天早上我還是依著兒子女兒的要求陪著他們一起走路上學。這一段十分鐘的上學路,又是一段親子聊天時光,很輕鬆很愉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快要跟我一般高的兒子除了有時願意跟我牽個手之外,已經不願意讓我親一下頭say goodbye了。有時又因為他想快點到學校,到了半路就自顧自地往前走,連再見都不說了。這樣的狀況,讓我想到龍應台書裡的一段話,而有些鼻酸。

「我慢慢、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今早臨出門前,肚子痛了起來。我撒嬌般地喊痛。沒想到,兒子說:「那我們自己去學校好了。」不一會兒,看我像個沒事人似的就抱怨起我的狡詐。說我濫用了他對我的關心。我跟他說,很喜歡他的貼心,是他的貼心讓我覺得可以忍耐小痛陪著他們上學。即將踏入青春期的他,冷冷地說了句:「那走吧!」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表示。但我心裡清楚,他是不好意思熱情接受我的讚美。

每當有人對於我的孩子很貼心、主動完成自己該做的事、講道理感到不可思議,並毫不留餘地地下結論說是我的孩子比較特別,我都想對此反駁。因為我相信,貼心的孩子大多有被體貼與被支持的經驗,只要有如此被對待經驗的孩子都能因此有同理心能體貼他人。從小當他們打破碗、弄壞東西或是犯錯時,我忍住自然地從心裡冒出的想評價、想責罵的想法,先關心人的狀態,先開口問問孩子「有沒有怎麼樣「還好嗎?需要幫忙嗎?」當他們表現不如預期時,我練習先問問他們的感受,再問問需不需要協助,有時也會分享經驗。我猜,是因為這樣,當我遇到困難時,孩子們也學會了相同的對待方式。

對於朋友說的,孩子天生就很貼心,我實在很難以自身的經驗提出反證,因為我只有陪伴兩個孩子的經驗。所幸,最近出版的《愛無敵-給孩子滿滿的愛,就能改變孩子》這本書裡,剛好有位媽媽的經驗可以幫我說點話。

有一天我在一家幼稚園為家長進行育兒諮詢的時候,有位媽媽來找我。

她說『本吉老師,我不是來找您諮詢的。我以前是幼稚園的老師。在那個時候,曾聽過幾次平井老師和您的講演。婚後我生了三個孩子,最小的孩子現在唸幼稚園大班。我從來沒有罵過他們,對他們非常地疼愛。雖然我老公、婆婆和我爸媽總是說『讓孩子那麼撒嬌沒關係嗎?』然而我已經下定決心,絕不責罵孩子,要非常地疼愛他們,經常擁抱他們,讓他們盡情地撒嬌。不過,我從不會過分地溺愛他們。

孩子三歲時進了這家幼稚園,當時家裡的人都很擔心,雖然三個孩子在剛進幼稚園的時候,前兩、三天都還有些不適應,但是到後來卻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的問題。現在老大和老二已經上小學了,不用我們特別去盯,他們就會自動自發地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從孩子出生到現在已經十年了,我從來沒有罵過他們一次。對孩子而言,只要給他們足夠的肌膚接觸,讓他們感到滿足,孩子就會變得很體貼。根本不需要去打罵孩子。

不知道這樣能不能說服想教出體貼孩子的爸媽,但相信我,這是值得一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