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降雨機率0就一定不會下雨嗎?

 朋友阿one每每都說,她和別人的約會,往往都會碰上下雨,雨天的機率比較大;相形之下,只要小素邀的約,都和雨神絕緣、很幸運,都不會碰上下雨天!天知道,我可是會先上網查查氣象預測,看看天氣如何、下雨機率大不大,才決定邀約,小素我是會先做功課的好不好!?

氣象局的這個氣象預測降雨機率究竟是怎麼得出來的呢?

降雨機率,自然是代表下雨的機率。比方說,如果降雨機率是30%的話,明天就有30%的機率會下1毫米以上的雨(或者雪)。

一百個氣象預報員一同踢木屐,若統計有三十個人踢出反面,降雨機率就是30%。這種說法當然不是真的(日本古代迷信,踢木屐看正反面可以預測晴雨,有此一說),但降雨機率也是根據過去的氣象資料所得出的統計機率。

實際的做法究竟是怎麼得出的呢?

當要預測明天的降雨機率時,氣象預報員會將明天的天氣預測圖與過去的氣候圖作比較、選出相類似的氣象資料。如果說選出了10件資料,其中有7次有下雨的話,明天的降雨機率就是70%。

近來,由於降雨機率都以10%作為分界,零頭的數字都被四捨五入了。0%到5%以下的話就算作0%,5%到15%以下就算10%,15%到25%以下就算作20%。

因此如果從過去資料所算出的降雨機率是4%的話,公佈時也會說是0%。

所以說降雨機率寫0%,也不是真正0%的意思。而且氣象條件在不同地區可能會有劇烈的變化,沒有辦法保證0%就一定不會下雨。

 

~內文摘自3小時讀通機率》一書,9月28日上市~

 

3小時讀通機率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