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維亞‧詹姆士是透過她的姊姊凱倫‧強森,才知道鄰苯二甲酸酯*

凱倫‧強森是「全美婦女組織」(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Women)的副總裁。當美國化妝品成分評估委員會說明了接觸到鄰苯二甲酸酯的危險後,她曾在環保團體舉辦的記者會上發表演說,在演說中概略地提及了女性有權利瞭解接觸有毒物質的風險,不過在聽完美國化妝品成分評估委員會的演講後,她在她的演說中分享了一段親身經歷:她妹妹奧利維亞曾從事模特兒的工作,後來產下一名早產兒,她姪子的陰莖甚至有出生缺陷。凱倫猜想,這是否與鄰苯二甲酸酯和化妝品有關。

稍後,奧利維亞接到凱倫的電話,她回憶道:「那時她說,妳得看一下這份報告。這可能是妳兒子有缺陷的原因。因此,我仔細地研究這份報告,開始閱讀有關鄰苯二甲酸酯的報導,並在網上蒐尋資料。」奧利維亞有很多疑問,她想請教她以前的醫師,鄰苯二甲酸酯是否是造成她兒子先天缺陷的原因,但這位醫生已經退休了。

奧利維亞擔任模特兒的工作長達十六年,為了進行拍攝,她會耗時好幾個小時把全身都上妝,全身上下使用了好幾十種產品。即便在她不需要工作時,她還是會在出門前塗上客戶的產品,擦上頂級的化妝品,以便不時之需。奧利維亞在一九九四年九月結婚後,就結束了模特兒的職涯,她說:「我累了,我想要為婚姻生活而努力,也開啟人生新的一章。」奧利維亞也十分盼望能有小孩,經過一次流產後,她在一九九六年懷孕時,簡直是不敢置信又喜出望外。

在她懷孕期間,奧利維亞仍「抱持著身為模特兒的想法,我不希望成為典型的孕婦,穿著破舊的鞋子,看起來很疲憊,而且每天都穿寬鬆的褲子和同一件毛衣。」因此,她會染髮,也常常光顧美甲沙龍,她每週至少會去擦一次指甲,有時甚至一週去兩次。曾經有一個星期,她每天都到美甲沙龍報到。

一九九七年二月,奧利維亞的兒子出生了,比預期早十個星期。奧利維亞回憶道:「他提早好幾個星期出生,我當時都不敢太靠近他。一開始真的很辛苦,我們無法作規畫,我們不認為他撐得過去。」不過在第六個星期時,他長到三磅十盎司了,也終於能回家,但他必須進行一個手術來治療先天的缺陷──尿道下裂,以將他尿道的開口移到陰莖末端。醫生告訴奧利維亞,這種病症在早產兒上很常見,目前病因不明;她兒子的症狀算是嚴重,但醫生看過其他更嚴重的個案。

奧利維亞的兒子在那年感恩節前動了手術,當時約八個月大,手術完的那幾個星期非常難熬。奧利維亞說:「最辛苦的部分是,我都知道他的尿布濕了,他會很難受…他會因為傷口而痛苦地哭叫。那真的很難處理,嬰兒不能理解,你又不能安慰他們,幾乎什麼事都不能做。我希望任何人都不用經歷這種痛苦。」

如今,奧利維亞的兒子已經康復了,健康狀況良好,手術後也沒有留下明顯的疤痕。而且當初極度嬌小的他,現在看來比同年齡的孩子還要高大,他今年九歲,體重106磅,五英呎高,穿著十號半的鞋子。奧利維亞驕傲地說道:「醫生說,照這個成長速度,他以後會長到六呎四吋。」每當奧利維亞談到她兒子時,臉上仍會露出模特兒般的微笑,她顯然以她兒子為傲,她的兒子也是她喜樂之源。奧利維亞常揣測,鄰苯二甲酸酯是否是她兒子健康問題的肇因,但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

她之所以願意分享她兒子的經歷,是因為她認為有必要讓婦女知道這個消息,她說:「我兒子知道他以前的病症,也知道我會在演講中提到他的病歷,但他不覺得丟臉,他也認為大家應該瞭解這個議題。」奧利維亞認為,如果鄰苯二甲酸酯疑似乎會對人體健康有害,那化妝品公司應該停止使用那些化學物質,她表示:「業者重新制定產品成分會耗費鉅額嗎?不會,因為他們得為歐洲重新制定成分,既然如此,何不也為美國制定呢?」 

關於「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

最近與學童健康相關並且備受關注的新聞是橡皮擦內所含的塑料中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鉛、鎘、錫等重金屬安定劑。

事實上,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工業化學物質,會造成男性生殖系統產生先天性缺陷。其實你早就對鄰苯二甲酸酯瞭若指掌:回想聚乙稀材質浴簾撲鼻的香味,或是「新車的味道」。全球每年生產約十億噸的鄰苯二甲酸酯,這種化學物質被用來軟化聚乙稀塑膠,以及在各種消費者產品中保有香味與顏色。

報載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以被美日與台灣列為管制的毒性物質。其中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已被環保署公告列為第一類毒性物質,禁用於3歲以下的兒童玩具中。2008年之前,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與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已被列為化妝品禁用成分。

減少接觸鄰苯二甲酸酯的方法:

避免使用聚乙稀材質的浴簾,或是由第三類聚氯乙稀塑膠製造的其他產品。

避免讓孩童碰觸由鄰苯二甲酸酯製造的軟聚乙稀玩具;選擇標示「不含聚氯乙稀」、「無香味」的產品,以及沒有「浴簾味道」的產品。

不要讓孩童食用以塑膠容器微波的食品;以玻璃製容器微波。

盡量避免使用含鄰苯二甲酸酯的個人保健產品,尤其是幼童或孕婦;避免使用標示「有香味」的產品。

利用時間上網蒐尋資訊,找出不含上述化學物質的產品來購買。

本文摘自《美麗的代價──美妝品的恐怖真相》即將於九月底上市。

美麗的代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