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閉上眼睛,感受一下,想像一下,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吃什麼、要做什麼等等,每當要作決定,或是在思考時,總是會這麼告訴自己:感受一下,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想像一下──走在沙灘上,海風清吹,天際無線遼闊……很多時候我們需要想像力!

好,深呼吸,開始想像……可能一時之間,你會覺得無從想像起,腦中沒有畫面,是一片空白,甚至是黑壓壓一片沒有色彩。想像力缺乏可能是最大的問題。

正向思考、秘密、新時代、前世今生治療等等,當你需要冥想、深呼吸、想像放鬆的感覺、想像躺在草原、想像光圍繞等等,都是需要想像……甚至瘦身減肥、畫畫……都在強調要運用你的想像,想像什麼樣的畫面、想像什麼樣的感覺等等。

從這點來看,想像力豐富的人,還真的是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那麼該如何培養想像力呢?

想像需要根據,多聽多看,自然你腦中的資訊就會豐富許多,就像電腦一樣,資料庫越豐富,隨時需要資訊的時候,隨時可以叫出來。

想像海,隨時有海天遼闊的畫面;想像風,隨時有吹動裙襬、枝葉搖動、風吹水紋波擴散等等的畫面。

如果你平常缺乏體驗、觀察,當然也就無從想像起。

日本NLP研究所專業講師千葉英介在《看見真正的自己──運用NLP實現精采人生》一書當中提到:當想起美麗的夕陽、涼爽的海風,或車上的音響所播放的動聽歌曲時,這些全都是我們用五感所獲取的經驗。經驗是透過五感被製造、記憶的東西。

所謂的五感,是由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所構成。

NLP中,則將視覺聽覺身體感覺(味覺嗅覺觸覺)稱之為「表象系統」。

欣賞夕陽(視覺)並讚嘆其美麗(聽覺)時,我們便使用到了視覺與聽覺;聆聽音樂(聽覺)並感到身心愉悅、情緒激昂(身體感覺)時,我們則運用到了聽覺與身體感覺;呼吸到海風的氣味、因夕陽而感到寂寞或感到浪漫時,我們使用的是身體感覺。

這些五感在NLP中又稱為「VAK」。

人就是用這樣的VAK來看、聽、感受外在世界的一切事物,並進而製造出經驗。我們透過五感,來認識周遭的世界。

在你的四周看見了什麼景象?聽到了什麼聲音?感覺到什麼氣味、味道、觸感?

人會將五感所接收到的資訊傳送到大腦,並透過語言為這些資訊下定義。至於該如何下定義,以及會因此產生什麼樣的行動與反應,則完全視個人情況而出現不同的模式。

雖然我們具備五感,但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去使用它。然而,人的潛力無窮,還有許多寶物尚待挖掘,你也可以好好地開發你自己,實現你的精采人生,就從開發你的五感,去看、去聽、去感受開始!

~內文摘錄看見真正的自己──運用NLP實現精采人生》一書,928

9789866363672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