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四月份發生國道走山事件之後,這個月初我國邦交國瓜地馬拉在颱風豪雨過後,也發生了類似的情形,在我們默默為他們祈禱的同時,也不得不驚嘆於大自然的力量。

看看市面上的災難類電影,每一部的重點都著重於大自然的反撲,海嘯、龍捲風、火山岩漿,甚至是我們目前已經面臨到的地球暖化以及沙漠化的現象,究竟這些災難的速度有多快呢?是不是像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那樣,完全閃避不及呢?!

以下舉出幾個驚人的速度,保證讓你探為觀止~

 

威尼斯水位上升的速度還在加快中!

義大利的知名城市威尼斯,到處都是可以浮舟的水路,它已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威尼斯是由118個小島所構成,全市有117條大小河道相通,靠401座各式橋梁把它們連接起來。傳說西元800年左右,當時的住民威納托族(Veneto)為了躲避羅馬大軍的攻擊,築起了這座陸地和防波堤間的城市。由於構造上的關係,造成現在面臨地層下陷浸水的情形。過去因為文明發展比較緩慢,尚可平安度過,到了18世紀,工廠開始汲取地下水,使得地層下陷的現象開始出現。19世紀之前的百年之間,地盤大約下陷了10公分,20世紀開始,地層下陷的速度加快為3倍,百年間下陷了30公分。

事實上,西元800年都市建設時就已下陷了1公尺40公分,因此當時許多房子的一樓是無法使用的。到了2000年以後,即使樓高五層也是是陷於水中。目前防止水位繼續升高,只有將土地墊高了。

001.jpg 

 

土石流的速度趕快逃命要緊!

持續密集的豪雨之後,山區常會出現「土石流」,大量的雨水挾帶山腹或河川的砂石一起奔流。土石流的流速每小時20~40公里,快慢大約是車子在路上慢速行駛,看起來威脅不大,但如果土石流同時挾帶有直徑1公尺左右的巨大石塊,是非常危險的。

2004年日本石川縣白山的別當谷發生的土石流威力就非常大,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金澤河川國道事務所的公佈,當時土石流的時速可能高達70公里以上。所以,發生土石流時,不要固執地堅守家園,逃命要緊!

002.jpg 

 

地球暖化的速度情況越來越惡劣!

根據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的調查,由於地球暖化導致日本的氣溫在20世紀的100年間平均約上升1度,以東京為例,受地球暖化加上都市熱島效應的影響,氣溫竟然已經上升了29度。針對日益嚴重的地球暖化問題,1990年日本政府做了氣溫上升的預測。資料顯示,不採取任何暖化對策與採取暖化對策的結果相比,氣溫上升的速度是不同的。預測模組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設定四種情形:「維持1990年的排放標準」、「排放量削減為1990年的二分之一」、「1990年開始逐年減少2%」及「到2010年為止每年增加2%、其後每年減少2%」,其中最嚴重的情形是第一項的「維持1990年的排放標準」,其結果是2050年時地球的平均氣溫會比1990年高約1度,21世紀末氣溫會高3度。

2005年,日本氣象廳的電腦演算100年後的日本附近氣溫會高出2~3度,並預測降雨量最大增加20%左右,該結果與1990年預測之最嚴重狀況──100年內氣溫會上升2~3度,及氣溫上升的速度幾乎是一樣的。而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預測的結果更加嚴重,21世紀後半日本夏天的日均溫比20世紀後半高42度,氣溫超過30度以上的夏日增加為70天,而降雨量的預測大約是增加19%。

003.jpg 


78從速度看世界.jpg 以上內容擷取自從速度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