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這兩年來發現自己有個很大的轉變。

原來我是個處理魚類肉類的高手,要將整條魚或整隻雞,去骨取肉、去油去腥都難不倒我。但是現在烹飪時,只要讓我看到肉類的原始形狀(也就是整條魚或是整隻雞)就沒辦法繼續冷靜料理。

近來連看電影也面臨同樣狀況。好萊塢的商業電影,強調特效、動作的華麗鉅片,以往總是我的最愛之一。看電影時所獲得的刺激,總是令我大呼過癮。但以往最愛的片段,現在居然令我感到不耐煩,有次甚至睡著。若要問其中的轉折原因,我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套句新時代的形容詞,大概是心靈層次提升了吧!

 上星期六照例去了租片中心,我刻意避開熱門強片,就在隨意逛逛時,有一部福伯*的片映入眼簾。印象中,那片沒有在台灣上映,心裡抱著懷疑:「福伯的片,片商怎麼可能放過!」看了簡介後卻深得我心。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把它租了回家。




愛的代價》*是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講述的是一位父親為了讓一對罹患罕病(龐貝氏症)兒女得以延命所做的一切努力。看著片中的父母親即使面對極大壓力,只要與兒女相處,必定成為提供溫暖與愛的源頭。那穩定的心緒著實令人感到驚訝,也使我反思許久。

猶記得,大學時某個下午待在英聽教室觀看的《羅倫佐的油》,片中父母為了替孩子生命找出路,費盡心力鑽研醫學的那份執著與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但深深影響年輕的我的是那面對困境的穩定與相信。

年輕時,為了追求刺激看的許多電影,現在大多忘得一乾二淨了。但當時真正進入心裡的那些影片卻久久不會忘,甚至在無意識中成為心中的價值觀與支持的力量。

這些影片帶給我的不可言喻的影響,讓我在遇到教養難題或是人生難題時,總會跳出來提醒我,盡量保持穩定的心緒面對難題。畢竟我很幸運沒有碰到那樣只有零和關係的人生困境,所以天底下還有什麼難事呢?

 

*影迷對哈里遜福特暱稱。

*今天google才發現片中福伯所扮演的「龐貝氏症」新藥發明人,本尊是台灣中研院院士陳垣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