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010046.JPG 

mo述師.png 

今天我穿了一件滿布背著藍色背包的小兔子的粉紅裙,打開信箱看到版權公司的K寄來的《The GOOD Soldiers》書訊,文案上註明了「波士頓環球報年度選書」的訊息,臨時起意上了The Boston Globe網頁瞧瞧,恰巧發現一則有關兔滿為患的在地新聞〈跑吧!兔子!〉Run, rabbit run)。真是神差鬼使,不可思議的巧合。

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波士頓連年暖冬,以致兔子等獵食性動物的獵物死亡率降低,而原本繁殖力就厲害到衍生出「breed like rabbits」這個形容的兔子,這下子樂得在溫室裡安心過冬並放肆的生。結果害苦了像Linda Wax這樣喜愛園藝的當地居民,Linda心愛的花園遭到兔子肆虐,價值數百美元的菊花、百合和鐘鈴花全都祭了五臟廟。衛斯里的動物控制中心主管Sue Webb也說,「有時我都覺得自己好像踩到兔子了呢!」

兔子到底有多會生呢?

生物學家Marion Larson指出,一隻母兔每年可以生23窩小兔子,每窩56隻,而這些兔崽仔只要3個月大就有繁殖能力,兔子們每天無所事事,就是忙著吃和生。看來,再不設法改善,整個城市就要鋪上兔子地毯了。

因此,關於「防兔」的商品開始熱賣,像是以獵食動物尿液做成的系列產品和鐵絲網等,有些居民則用噪音來嚇阻兔子。只要牠們不要像潑了水的小精靈那樣令人困擾,大家都不希望走到要捕殺可愛兔子的地步。

然而,令種花蒔草的人傷心傷腦筋,或棲息在灌木叢或低窪處而時常絆倒行人,這些兔子的問題都還不算太大。真正令人頭痛的,是兔子會引來土狼、狐狸、老鷹、臭鼬和浣熊;就像女人為了買鞋上街一定會順便買衣服、包包一樣,這些獵食性動物進了大城,也不會只追捕兔子,連貓咪也會遭殃。

至於真正的對策,專家也沒提供所謂保證有效、全方位的方案,只是呼籲大家別誤會那些街頭兔是棄兒或孤兒,兔媽媽每天可都會去拜訪牠們12次呢,所以別急著把兔子們抱回家飼養。也要大家無須過度擔心,兔子很少會帶有致命病毒。

當地新聞通常就像《慾望師奶》一樣,雖然偶有緊張的劇情,但通常不會太令人驚心動魄,這篇由Bob Clark在父親節刊出、有148名臉書粉絲說讚的文章也一樣,但究竟它能告訴我們什麼呢?

讓我試著用自己的角度來剖析一下:

●此消彼長,一樣是遭遇暖化問題,北極熊和馴鹿就面臨生存危機,但波士頓的兔子卻子孫滿堂;就像一樣是景氣不佳,有些產業就蕭條倒閉,但日本的和服清洗店和我家巷口的修鞋店卻生意興隆。所以,遭逢困境大家除了要上下一心找出解決方案,也要相信希望仍在,只待你去尋覓。

●人類在草皮被兔子啃得光禿禿,或被兔子絆得四腳朝天時,別急著詛咒牠們,要想起源頭在於自己,是我們親手造成環境問題,才助長兔子的生長。面對大自然派遣可愛動物所做的溫柔反撲,要趕緊覺醒、做出改變,畢竟防兔只是抑制症狀,並沒有摘除病根。可別等到遇到像《明天過後》那樣的暴風雪和《2012》的天崩地裂,才要認真看待。

●以尿液製造的防兔商品真有創意,相較起來,設陷阱和槍殺就太過粗暴,噪音驅趕的效果也值得懷疑。人類身為智慧最高的生物,要懂得把自己對世界越來越多的認識,拿來做更文明、更有效的設計,並且在運用科技提升自己的生活之餘,也要盡量不損害其他生物的權益,這樣才不會枉費大自然這麼多年的犧牲。

寫到這裡,突然驚覺都沒打到書,所以,容我硬生生地跟大家介紹一本勉強相關的書吧!

h00943754.jpg 

 《鼠與兔教養小百科》,霍野晉吉/著,希望能幫助飼主和小動物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