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7.jpg 

學生時代在圖書館念書時,總會看到有許多人習慣一邊聽耳機一邊念,習慣在安靜環境念書的我,實在是不能理解,有一次問朋友Y,她說,聽外文歌不會影響到正在背的中文,而且耳邊有持續的聲音會令她感到安心,雖然我還是無法體會,不過最近在即將出版的韓國九大讀書之神中,看到神金宗勳的雜音運用法竟有異曲同工之妙!

 

 


 

*為了提升集中力利用噪音

有時我們會因為生活周遭的噪音而分散注意力,就算在讀書室、圖書館、宿舍,也都會有些許噪音;偶爾也會聽見旁邊的人用原子筆在練習本上寫字的聲音。此時若內心焦急,就會有過度緊張的情況。

為了不受噪音影響,而造成自己緊張,可運用電風扇的噪音。將電風扇往相反的方向吹(正面迎風的話會很冷!),並且坐在書桌上讀書。持續聽著具有一定速度和頻率的噪音,有安定腦波的效果。可利用家電的噪音(冰箱、洗衣機、電風扇等的

馬達聲)來哄無法入睡的孩子睡覺,同樣的原理也能運用在讀書上。在有著穩定噪音的狀態下,專注力會提升,也比較能夠幫助記憶,就好像配合電風扇轉動的速度來記憶一樣。(相反的,我的室友說,只要聽到電風扇馬達的轉動聲就會想睡覺。也有人將吸塵器的聲音錄成CD放來聽。)

 


 

 

有效率的念書方法千百種,人人自有一套哲理,另外還有五感記憶法(用嘴巴背,用眼睛看,用頭腦思考,用手寫)、香味記憶法、睡眠記憶法等等,不妨找出你最適用的方法,來幫助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