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那天在海盜船上,差點就上演了親情倫理大悲劇。

明明是應該High到最高點的刺激遊戲,從地球表面被甩開的那一刻開始,卻和姪女兩人慘叫連連、連連慘叫,彷彿一分一秒都不想分離般地緊緊擁抱在一起……

年紀小時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敢坐,什麼都想去嘗試,視遊戲為自我冒險。隨著年齡增長,以前敢做的事、勇於嘗試的事情,反而會感到害怕、卻步,自然地會去評估其中的風險。

朋友J那天分享了經驗談──不斷嘗試,你就不會害怕了!還會害怕,就做到不怕為止。

坐雲霄飛車、海盜船等等遠離地心引力的遊樂設施,剛開始一樣會害怕,但也因為知道害怕,於是想要加以克服,就不斷地去坐,一次又一次,直到不感到害怕為止……

從中克服了自我的障礙,訓練自我的膽識,也證明了自己辦得到!

可以想像那樣的場景……這樣會不會太「自虐」了點!?

然而不禁要說,這的確是個好方法,又乾又脆、直截了當。

日本作家飯田明說:所謂的意識與無意識的行為,就像學開車一樣。剛開始需要用眼睛去看、去確認哪邊是煞車,哪邊是油門。直到日漸練習,學會了之後,你就可以依所面臨的狀況做出直覺反應,等於是一種習慣行為。也像彈鋼琴一樣,同樣的曲子不斷地練習,即是不用看譜也能彈出曲子。新的曲目看著譜就能自然地彈出。

從不會,意識到要練習,然後化為習慣化的無意識過程,就叫做「學習」。

一般來說,學一個東西的「意識行動」需要400個小時,即需要兩個星期以上的時間,才能把它化為是「無意識行動」。換句話說,要學會一個東西需要這麼多的時間才會學會……

克服恐懼也需要學習!當我們想不出方法對抗恐懼,不管是面對陌生人、上台報告、考試檢定等等的恐懼,只要不斷地嘗試、一再地去做,從意識到無意識的行為,最終就能克服恐懼。

……經過了海盜船上慘烈的一幕,我們多了一份共患難的革命情感!「下次還要再去坐喔!」我說……只聽到姪女「不!」的慘烈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