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述師.png 

找了十個月的工作,S這個八月終於開始上班了。

三年前,S放下待遇優渥的工作到法國留學,實習結束後,她留在巴黎找了半年的工作。但因為景氣不好機會不多,加上法國政府對本國員工的保護政策,外國人要謀職更加不易,因此,S只好再度背起行囊,回台發展。

返回台灣後,S一心嚮往能到大型企業上班。結果,兩個月之內面試機會屈指可數,我這個素來很自以為是的人就趁虛而入,說服S說:「現階段先求有再求好吧。」

之前負責過原文書發譯的關係,我收過不少譯者的履歷表,因此我還藉此「嚇阻」S,「現在,從海外留學歸國的碩士不在少數,托福多益將近滿分、日文檢定一級合格,甚至精通兩種以上外語的也並不罕見。你雖然過去待過大型企業,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法語,但是,像你這樣想擠進大公司的菁英也很多,你最好還是試著放下身段吧。」

S大抵是聽進我的話了,過幾天她熬不過內心的折磨,就跟我說,「現在我連20幾人的公司都願意去了。」

沒多久,她找到工作了,是在家附近的小公司。S宣佈消息時,一點歡欣、鬆一口氣的氣息都沒有,反倒是不斷skype徵詢其他友人的意見。過了兩、三天,她跟我說,這家公司好像有派系鬥爭,還沒上班兩位主管就分頭打電話來吩咐事情,並探聽另一位主管交代了什麼。在預定上班日之前,她打電話拒絕了這個機會。

接下來又是漫長的等待。我一路看著S對自我產生懷疑,真的覺得謀職過程很消磨人的志氣。我也曾經有過四個月的「長假」,所以告訴她,「先讓自己有個工作吧,一旦開始上班,妳的自信就會回來了。」

過幾天,S表示,「我連美語補習班的工作都投(履歷)了。」但她一臉掙扎地說道,「我真的很不想去。」我說,「當美語老師哪一點不好?再怎麼說,都至少能有份穩定的收入。」但S覺得這跟她的理想實在相差太遠,做這種她在大學時代就能勝任的工作,豈不浪費了自己豐富的經歷和漂亮的學歷?

S如此抗拒,她身上也還有些積蓄可以支持自己的等待,我也不好再勉強她。一個多月後,S突然一個禮拜內有67個面試機會,在那個忙碌的一週之後,S找到工作了。

「我的公司有游泳池、健身中心、韻律教室,員工餐廳像美食街,午餐45元以內都有補助,妳看,這是我的識別證……」

S真的如願到大企業上班了,看著她打從心底開心的模樣,我不禁想,好在,好在那時她沒聽我的話,去屈就她一點也不喜歡的工作。

「心想事成」不代表夢想實現之前不須歷經波折和內心質疑,幸好S有足夠的失業基金和堅強的實力作為後盾,讓她可以做自己最好的經紀人,為自己做最有利的選擇。從S身上我看到,我們要相信內心的聲音,也要明白自己的價值。

我這個作為朋友的,一心以為自己「是為了朋友著想」,是給了中肯的忠言,但是我卻沒反省自己眼中的世界是否太過狹隘,也沒有真正贊同她的目標、理解她的需求,最重要的,我沒有100%相信有能力達成願望。S在徬徨不安時,我並沒有給她力量,站在這個時間點看來,我的聲音反而增添了S的困惑。

《覺醒的力量》作者李菁茵一開始運用新世紀概念協助兒子阿寬復原時,也適度地讓自己遠離他人的聲音。她在書中提到,「坐月子期間我很少主動跟外界聯絡,雖然聽說母親常常到廟裡燒香拜拜,為阿寬祈福,但是我對自己尋求靈性上的協助(包括冥想、連結天使與催眠療癒等)方面卻隻字未提。因為我擔心看到別人聽到後的反應,會影響了自己的信心。」

堅持種出有機蘋果的日本果農木村阿公,在成功前的八年間,經歷過繳不出三個女兒的學費的困厄窘境,甚至遭鄰人在背後咒罵「滅灶」(爐火已熄滅的意思,在日本青森話中代表「破產的人」,是罵人無可救藥的用語),因此他曾抵擋不住內心煎熬和外在壓力而試圖走上絕路。最後,內心的聲音和奇蹟般的機緣讓他得以渡過一切,最後種出健康又香甜的蘋果。

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得不到週遭人支持是非常孤單的,但有時努力說服別人並不是最妥當的辦法,不如保持沉默吧,幫自己避免反對聲浪的衝擊,能靜靜地依循內在訊息的指引前進。若還是遇到惡意抨擊和好心勸說,那就把它當作是釐清想望、堅定信念的試金石吧。

如果你是那個「週遭人」,在提出意見之前,也要先檢視一下,你的忠言是否只是反映了自己的悲觀或限制性思考?還是只想證明自己是對的、只想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你是否不想承擔別人失敗時的責任,不想冒著得資助金錢或花費心思協助朋友度過難關的風險?最重要的,請問問自己,「如果是我的話也會這麼做嗎?」總之,別作「膚淺的建議」,你隨口說說的社交辭令,都可能會動搖朋友走上正確之路的決心。你說,我們能不謹慎嗎?

讓我們學會陪伴吧,別再急於想「拯救」別人,人家心中說不定比我們更清楚答案。而且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將從這位朋友身上找到自己追尋夢想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