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史提夫森山《成功猶太人傳家密語》

在日本出差的某天夜裡,我正好看到美國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野茂投手的電視訪談。

 

「來到這裡之後,我才發現每個人都在認真思考如何培養下一代大聯盟選手和球迷等問題。我訝異選手們關注的重點與在日本時不同,於是,在不知不覺中我也開始認為『自己必須這麼做』。老實說,看著認真思考下一代教育的他們,我受到很大的刺激。」

野茂投手坦白道出自己近來組織社會人棒球隊與少年棒球隊的動機。與其說他是一名棒球選手,不如說他更像個教育家。

所謂教育,並不是把原本吸收的東西教給別人就結束了,要等到下一代把所學到的東西延續下去,才算是終點。知道如何快速走向成功的「勝組」和野茂先生一樣,能夠果敢挑戰前所未有的事情,並認真思考教育的意義,而這點遠在三千年前就已經有人實踐了,那就是猶太人。

話說回來,提到猶太人,日本人對他們有什麼印象呢?

富有、成功、少數精銳、頭腦清晰、神祕、有幽默感……等,大致上都是正面積極的印象。實際去觀察與猶太人相關的暢銷品,也會發現它們多半是長銷品,比方說,山本七平曾以「Isaiah Ben-Dasan」為筆名寫出的暢銷鉅作《日本人與猶太人》(日本人とユダヤ人),其後日本麥當勞創始人藤田田的著作《猶太人商法》(ユダヤ商法)也同樣大賣,還有近期的《猶太富豪的教誨》(ユダヤ人大富豪)一書也非常有人氣。由這點看來,「猶太」兩字等於是種招牌。

在日本有不少人對猶太人「有些好奇」或者「莫名地感興趣」,但是這些人對於最重要的猶太式「成功哲學」又了解多少呢?

以人口比例來看,猶太人在商場上的成功人士(亦即有錢人)與諾貝爾獎得主(即聰明的人)出乎意料的多,但在猶太人的成功哲學裡,卻找不到如日本手冊文化中經常出現的「賺錢指南」或「學習導覽」這類詳細說明,多半是像本書中收錄的詞彙一樣,是透過實踐結果來教導人們如何學到財力和智慧,也就是說,猶太人注重的是「智慧」而非「知識」。這些猶太成功人士只在心中覆誦這些教誨,並且加以實踐。

因此,本書將猶太人成功法則分為以下九個項目,還會附上與各項目相關的猶太成功人士名言,這樣做比起逐字講解每個法則,更能夠有效地從字裡行間傳遞猶太人哲學。此外,書裡還列出各類解釋,用來強調猶太人與其他人種的差異。畢竟讀者們置身的環境也是千百種,這種做法應該更能貼近現實情況。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1

看重自己,才能看重他人。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2

別學鵜鶘囫圇吞魚!人類不是鵜鶘。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3

嘴巴一張,耳朵兩只。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4

別追著錢跑!要讓錢主動靠過來。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5

「學習」就是「知曉」。「知曉」就是「改變」。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6

別害怕失敗。不動手,任由機會溜走,才值得恐懼。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7

什麼都不做,才是最大的風險。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8

明白從無到有的喜悅!「提問力」很重要。

●猶太人的成功法則9

笑容會帶來青春!

 

此外本書中收錄的嘉言,是我十多年來在歐洲工作時所收集的,選自一萬多句全世界猶太人的名語,而且為了慎重起見,我在各引言之頭均附上解釋,也希望各位讀者能以自己的語言加以解釋。怎樣才是完美的翻譯,這原本就見仁見智,唯有以自己的話解釋給自己聽,才能徹底理解這些句子。

21世紀是無法預估未來的變革時代,尤其是日本頻頻出現即將有重大變革的前兆。相反地,傳統派偏重「知識」的主張看來卻沒什麼變化。變革時代當然少不了「智慧」,而本書中登場的猶太賢者們,一定能夠替各位讀者帶來兼具普遍性與速效性的「智慧」。

有句猶太俗語這麼說:「與賢者對話一小時,相當於閱讀百本書。」各位透過本書的嘉言不斷與猶太成功者作一對一的對話,最後如果能夠點燃各位心中的火焰,我將甚感欣慰。

 9789862590072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