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朋友是一個常常喜歡問我們意見,無法自己做決定的人。

 

一直無法理解這樣的心理與狀態。

剛開始我們總回以「你自己決定」,期望她能自己做決定。此話一說,果然讓她陷入交戰、更大的困擾當中。

漸漸地明白這樣的方式無濟於事,隨後我們學會以引導的方式,縮小範圍、提供選項。讓她在僅有的選項當中做出決定。當然,無法選擇的時候也時而有之,甚至簡單的點餐二擇一都會陷入交戰當中……

最近做了NLP書籍,給了我一個可以解釋的答案,提供我另類的思考,關於人啊!

書中的一個章節內文,將人的型態類分為「內部經驗型」與「外部經驗型」──

 

「內部經驗型」的人

習慣以自己的內心為行動基準,具備果決的判斷力,是比較能發揮領導才華的類型。他們會在內心獎勵自己並勇往直前,等結果出現後,就會以「幹得好!」等話語自我激勵,並隨即轉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只不過,這種人如果無法讓自己滿意,即使周遭的人表示「這樣應該已經夠了」他們也不會就此妥協。對他們用「你覺得還有什麼需要改善之處嗎?」提問,他們會自行奮發前進。

「外部經驗型」的人

需仰賴他人的意見做決定,非常重視自己與周遭的人際關係。

千萬不能對這種類型的人說「你自己決定吧」之類的話,這只會讓他們深感壓力。應該一面對他們提出建言,一面以「做得很好」、「你非常努力」的方式鼓勵,日後他們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實力。

 

真是活生生的實例,一一驗證這樣的理論!

可以理解她行為背後的理由,是因為「非常重視自己與周遭的人際關係」。

當然,這只是現象的一說,提供我們有不同的思考,還有更多值得去探討的。

漸漸地了解與學會,人有百百種,世界真奇妙。

不解造成相處的不耐,哇,真是誤會了!真的要說聲「抱歉,我親愛的朋友!」

 

~資料來源《看見真正的自己──運用NLP實現精采人生》近期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