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1kg的食物,體重會增加1kg嗎?

 

吃下東西後會變怎樣?

問題:若吃下1kg的便當,飯前和飯後的體重會差多少?

答案:

A)因為食物只會到肚子裡,所以體重不會增加。

B)因為食物進入體內後會被消化,所以不會增加1kg那麼多,大概只有幾百g

C)不管食物是被消化還是吸收,全都會加在體重上,所以體種大概會增加1kg

剛吃飯時,會增加所吃食物的重量

 01.jpg

吃飯前體重58.5kg的人,吃了約1kg的飯菜後,體重會變成多少呢?

大約是59.5kg,因為剛吃完時,大約會增加1kg,所以答案是C

吃完經過一段時間後,體重會減輕

那麼吃完飯經過一段時間,又會如何呢?為了研究將食物吃進體內後體重會如何變化,義大利的醫師聖多利歐(Santorio Santorii,1561-1636)設計了一個附有座位的大型體重計,一整天吃吃喝喝都坐在座位上,還在同樣的位置大小便,同時測定體重的變化,並且測量所吃喝的東西,和大小便的所有質量。

把所吃的東西和所喝的液體,扣掉大小便的質量,體重應該會明顯增加,可是實驗結果卻比原先設想體重的還要少增加一些。

隨著時間經過

02.jpg  

從身體內消失無蹤的其實是……

因此他就想,「或許身體攝取的食物和飲料,有一部份會變成人類肉眼看不到的東西消失,所以體重只會增加一點。」

那麼,人類肉眼看不到的,卻會從身體內消失無蹤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呢?

那就是從皮膚表面蒸發掉的水分。

即使都靜坐不動,一天下來,從我們皮膚表面散佈到大氣中的水分,也有大約0.8L~1L之多,而0.8L~1L換算成質量,大約等於800 g~1,000g

因為水分蒸發之後,體重還會變輕

03.jpg 

    從上述一整天下來吃吃喝喝的體重變化當中,你已經輕輕鬆鬆學到了所謂「物體」的基本性質──物體具有質量與體積。

~資料來源《3小時讀通化學》~

9789866363450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