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JPG 

怪獸芬 

酷暑,讓放假時一向只想賴在床上的怪獸芬有動力離開溫柔鄉,並衝動地想往泳池裡跳。夏天,我家的主要活動就是游泳。我們是去游泳不是泡水喔!

陪著孩子游泳十多年,在泳池邊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而且令我百思不解的景象是,衣著整齊、戴著遮陽帽或撐著洋傘、一手揮著扇子或坐或站地在泳池邊,語氣高昂地指導孩子游泳的大人們。

「踢水的時候,腳要打直」「快吸一口氣把頭悶到水裡啊!」「不要在水裡呼吸就不會吃到水啦」「腳邊踢,手要邊動啊!」「快從這邊遊到那邊」「再去多游幾趟」……

相信我,燦爛陽光、湛藍泳池、透心涼池水讓這些指揮句更顯突兀,一點也不搭。每每聽到這些總是令我衝動地想去跟大人說,換下你的衣服來跟孩子一起「玩」吧!

我當真曾經冒著丟掉朋友的風險,問過幾個朋友關於她堅持在泳池邊觀看的理由,而她們的答案竟不約而同是「我怕水,不會游泳!」再進一步詢問讓孩子學游泳的原因,「因為我不會,所以希望他們會」就是我得到的回答了。學游泳這回事,裡頭果真又有「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強」的心態在作祟。

我想,怪獸芬的媽媽應該也是在這樣的心態下,讓我從小學二年級開始的每個暑假就在某國中附設的游泳訓練班的泳池泡著的吧。說來慚愧,到國中畢業為止,即使小學期間連續五個暑假與國中三年游泳課,在不同教練卻一貫教法的指導下,仍舊沒能讓我克服害怕吃水的心理障礙進而學會換氣並游完25公尺的畢業考。取而代之的是,我學會了超強的憋氣功力與自創的高招狗爬式。而媽媽對我在游泳上所投下的大筆銀子也就這麼隨著時間無聲無息地消逝在那一座游泳池底下。

但我的不甘心可沒這麼輕易消失。每當在泳池中看到游著長泳的人們,那不甘願的心情就會像氣泡般跟著從水底冒上來,隨即又會跟著我刻意的忽略而消失。雖然我很懂得能讓自己學會換氣的方法,但害怕吃水的心理障礙卻始終卡著我。

懷孕時為了生產時能順產,我乖乖地去游泳,游的是自傲的狗爬式。大概是我對自己怕吃水的不甘心,所以從兒子女兒可以坐在澡盆裡洗澡開始,我會刻意營造歡樂的氣氛。幫他們沖頭時,絕對是只用一隻手擋在他們的額頭上,縱使有水跑進眼睛,我也會用快樂的語調說「沖沖頭好好玩,擦擦就沒事了」。

由於我跟老公一致認為,游泳是一生必備的基礎能力之ㄧ。孩子六個月大,我們就帶著孩子們去游泳池,抱著他們玩水,一切昂貴的配備都不需要,因為我跟爸爸就是他們最好的游泳圈。再大一點,多的就是掛在手臂的浮圈而已。陪著玩水時,我們有幾個堅持,一是絕對不強迫他們下水、一是不強迫孩子們把頭放到水裡,一是不要求他們一定要做正確的各式動作,一是絕不跟其他孩子比較。唯一堅持的,只是陪著孩子玩水,親自示範玩水與游泳的樂趣以及鼓勵孩子嘗試模仿。

結果一路陪著玩水的我們並沒有敎會孩子游泳。

兒子幼稚園中班時,觀察其他孩子游泳,突然間自己學會換氣。大班時已經能游400公尺。女兒有個哥哥當學習對象,學起來更快。兩個孩子的水性很好,游泳姿勢雖不算正確,卻很能玩水。

偷偷跟你說,就是兒子看著別的孩子突然學會換氣這件事,催促著我,讓我不能再忽略心底的不甘心。我大大地讚美兒子並粘著兒子要他敎我換氣與蛙式,而我居然真的因為兒子不抱期待的教法與如實的讚美簡單地學會了換氣與蛙式,這才了了我三十多年來的心願。如今,我已經是泳池裡的一隻快樂青蛙。

敎出喜愛學習的孩子》一書作者正司昌子說,「教導孩子認識全世界是父母的責任」。在她的教學經驗中,曾有位媽媽,一聽到老師說要在陽台儲水養孑孓,就立刻提高音量表示反對:「那很髒耶!回家看圖鑑就好。」她說,「媽媽這樣的保守態度反而悄悄地抹滅了孩子的好奇心與求知欲。」如果為人父母者對於知識與學習無法懷抱熱情以身作則地示範正確的態度,那麼孩子看待世界的眼光就會狹隘,願意嘗試的心態自然也就封閉。

 這樣說來,今年夏天,你是不是也願意換上泳裝,放下對正確游泳姿勢的堅持,跟著孩子一起玩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