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述師.png 

如果說嘴甜的女人最好命,那我大概會是顆油麻菜籽吧!雖然從事文字工作,也編過幾本溝通技巧的書,但時常感到自己比起身邊的「非藝文界」人士更不懂語言的藝術呢。

若要把過錯推給理工背景、男性荷爾蒙過高或父母的教養風格,實在都站不住腳,因為我的弟弟妹妹念的都是自然組,講話卻比我更令人窩心。

有一年我即將失業,和妹妹一起上街血拼,因為將要失去穩定的收入,買衣服就多所顧忌, Mo妹看我玩得不盡興,也在經濟上有太多的恐懼,就拍拍我的肩膀說,「沒關係,沒有錢我養妳,今天我們就開心地玩吧!」令我在人多得像蜂巢一般的師大夜市裡紅了眼睛。

Mo弟也曾經跟我說過,「想做什麼就去做吧,錢用完我可以支持妳,反正與其投資股票,我寧可投資在妳身上。」聽到自己在老弟心中比股王更有價值,實在是超現實又超打氣的!

相較起他們倆的浪漫,Mo哥卻說,「要錢,先把計畫書交過來。」頓時覺得他很適合去銀行上班。

不管多麼確信對方是在乎你的,話講得好不好聽,感受還是天差地別。

加州大學學者葛雷切‧李維的研究結果顯示,「女性化」傾向越高的人,對於社會性支援的需求也相對越高,而「男性化」傾向越高的人則愈厭惡接受他人的協助。(*1)

我雖然是喜歡粉紅色與蕾絲的女生,但可能比較理性(=偏男性化??),我長久以來對於接受別人的「金援」有很大的障礙,因為我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青年,不管在心理或物質上都不能給別人造成負擔。不過,我倒是很樂意也需要接受別人的溫柔,還有「道理」。

有一回,我在人際上受了一點委屈,在msn上跟朋友P訴苦。P生平最討厭的字眼就是「cliches」(陳腔濫調),所以,她不說些老套到在人預期之內的話來安慰人,而引用電影《茉莉人生》(Persepolis)中老奶奶對小女孩瑪琪莎塔碧說的一段話,

「在你未來的生活中,你會遇到很多的混蛋,他們會因為自卑和無知傷害你。但是,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這有失你的優雅,你需要做的,只有永遠誠實正直和保持你的自尊。」

因為這段話太有深度了,我著迷到完全忘記該反省自己哪裡有缺失。《喚醒內心力量的NLP心理學》的作者悠露洋子建議我們,在溝通時要想像「覺察、不批判、慈愛」這個意識三角如同一條項鍊般地掛在胸前,而我,想再加上一個「優雅」的墜子。

我總覺得,一部電影或一本書,只要有一句話扭轉你的想法,甚至改變你的態度,就物超所值了。

最近又下定決心要減肥,因此我送給自己《吸引好事的魔法咒語》中的「我相信你!」這句話。這五年來,每次「嚴格鞭策」自己節食、運動,都換來一句,「人生幹嘛活得那麼辛苦?」以致三天不到就草草收場,但這兩週來,我藉由溫柔而堅定地告訴自己,「我相信你能做到!我相信你會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卻讓我三餐飯量和下午點心量減少了,有糖飲料幾乎不喝了,每天也持續做10下仰臥起坐、30下腹式呼吸;深夜想拿起蝦X先來吃,也會告訴自己,「我相信你。」結果比在冰箱貼什麼三比八模特兒的照片或「你在養神豬嗎?」的標語都要有效。

這句話的魔力甚至能創造奇蹟。《覺醒的力量》的作者晶晶也是在心底告訴自己,「我相信孩子是健康的。」「相信,就會看見。」讓她擁有力量,陪伴原是高度近視、聽力障礙的重度早產兒的兒子重獲健康。現在這位曾被醫師宣判發展遲緩,曾收過一張張病危通知的小男孩,跟幼稚園裡活蹦亂跳的正常小孩沒兩樣。

如果你正在做一件前無古人的事,或者自己總是嘗試失敗的事,抑或正在努力達成那些專家都覺得判定「不可能」的事,那麼我也送你一句猶太諺語,「一千年來都做不到的事,可能在下一刻就發生了。」(*2)

而你,對於正處於逆境或面臨挑戰的自己或親友,又能送出怎樣的「言禮物」呢?

 

【出處】

*1:瞬間提升好感度的惡魔心理術,內藤誼人/著

*2:成功猶太人傳家密語,史提夫森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