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述師.png 

2008年才聽說,因全球暖化,北極冰帽快速融解,導致最相近的浮冰也距離六百多公里之遠,有些北極熊為了到另一塊浮冰覓食,在半途因筋疲力竭而溺死。2009年底就看到飢餓的北極熊為了生存而開始獵食幼熊的消息。北極熊的悲慘境遇和環境惡化之快都令人震驚。

之前,也在TVBS某個以環保為議題的節目,看到另一種暖化受害者馴鹿所面臨的嚴峻考驗。挪威北部芬馬克郡位處北極圈範圍中,原本應該是下雪的地方,卻因為氣溫上升造成下雨不下雪的情況,但雨一落在冰冷的地面上又急速結凍,結果形成一層厚厚的冰,而非鬆軟的雪地。在這個地區生存的馴鹿原本到了冬天就得用頭上的角,挖開地上的積雪以尋找食物,但現在因冰層太堅硬無法鑿穿,而被活活餓死。

只要不是鐵石心腸的人,聽聞這樣的消息都會感到沉痛,但是,有多少人能馬上反映到積極的行動上:隨手關燈、不用電器時就拔掉插頭別呈待機狀態、少用塑膠、節省用水、選用在地食物(減少食物里程)、盡量走路或搭乘大眾運輸、做好回收與再利用……我看是不成比例吧。

特別是遇上這炎熱的酷暑,熬不住大汗淋漓、心浮氣躁,什麼生態危機、世界末日都只好暫時拋諸腦後,一一地開啟冷氣,先舒爽地過完今天、過完這個夏天再說。

美國影集《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中有個橋段,把那些不肯愛護地球的人的自私心態表達得淋漓盡致。紫藤巷裡有位主婦每次都不願意作好垃圾分類,師奶Angie Bolen履次勸導,她都充耳不聞。有天Angie現場逮到這位桀驁不馴的鄰居正在倒垃圾,於是又上前規勸。

只見主婦冷血地說:在地球毀滅之前我早就作古了,我何必擔心。

Angie:那你至少要為後代子孫著想。

主婦:我女兒不能生育,我兒子是gay,我根本不會有什麼孫子。

然後一付關我屁事的態度,把所有垃圾一股腦倒進垃圾車之中。

留下無法置信的Angie無力又憤怒。

遇到這種與全球人類與生物作對的人,實在是無可奈何;為了不因高溫而失去冷靜的頭腦,而無法做好有為青年應盡的責任,我們只好對不起北極熊和馴鹿,繼續活在27C的恆溫箱中,這也是有點無可奈何。

既然人類的生存與發展總是伴隨著對環境造成的負擔,那麼為了舒緩一點對環境破壞者的憤怒,和撫平身為破壞者的罪惡感,我們在家也來做個碳交易吧!

在家裡,你除了可以盡全力做好台灣深奧無比的垃圾分類,也可以減少清潔劑、除黴劑等石化製品的使用,以彌補狂吹冷氣對環境的傷害。

就讓日本的家事達人佐光紀子老師以最容易長黴的浴室為例,來告訴大家如何運用天然素材除菌、抗菌吧!

 Z-T403-104-105拷貝.jpg105拷貝.jpg

 

補充一下,小蘇打粉聽起來非常有化學味道,不過它卻是種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污染環境且不傷肌膚的家事好幫手呦,而且在藥局、大型超市就可以便宜買到。另外,朝陽科技大學陳耀寬博士指出,1湯匙小蘇打粉泡水,再用來浸泡蔬果,只要23分鐘就能輕鬆去除殘留的農藥,也能去除自來水中的氯喔!

 

【工商服務區】

  樂活除菌主義──以天然素材輕鬆除菌‧抗菌

coverImgL16800024.jpg

佐光紀子 / 著

自然生活研究家佐光紀子於本書中,為您介紹日常生活常見的細菌種類、細菌容易附著的地方、避免受該菌種感染的方式,以及如何利用熱水、蒸氣、醋、鹽、小蘇打、肥皂、精油等隨手可得的天然素材,作為居家除菌、抗菌的良方。並依據場所,如廚房、廁所、浴室、洗臉台、客廳等,提出詳細的除菌、抗菌技巧,讓您成為樂活殺菌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