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jpg 《圖解達文西天才發明》

 如果你問,在我的工作經驗中有沒有一本書曾經很單純地觸動我?

那麼,我可以告訴你,關於我與一本書的相遇小故事。

記得有一年出差,第一次造訪日本東京淳久堂書店。就在落地玻璃窗前的新書書架上,有一本書很快地抓住了我的目光。

 翻開內頁,更是令我當場雞婆疙瘩。

Z-T460-047-1W.jpg 

  51W.jpg 

 讓我花容失色的主要原因是,三位作者們居然憑著達文西的平面手稿圖與鏡像文字就幫每件作品畫了彩色三D立體圖,還把可能作動的構造猜想出來,並且也加了分解圖。這些內容就能讓一向只把手稿當作藝術品欣賞的我,有幸得以一窺這些作品的可能真實面貌!再加上,對於達文西始終停留在傑出科學家與藝術家印象中的我來說,由於這本書裡有不少與達文西生平以及當時他所處歷史背景的相關敘述,它可是為我大大解惑並且讓我在極短時間內更全面性了解達文西的重要發明。基於上述這些致命吸引力,當場抱著書的我像是患了失心瘋一般不知如何是好,要不是理智還在,我想我應該會當場尖叫起來。同行的同事看我言行不同以往,極力勸我要冷靜,但我仍在激動之下,顧不得高昂的定價硬是買了下來,這才稍稍平復內心激動。

 書中,有一段關於達文西觀察自然的方法,相當令我感佩。

「達文西花了很多時間在戶外觀察鳥類與昆蟲,他總帶著口袋書大小的筆記本,並在其上潦草地畫上草圖與筆記,回家後再就草圖塗塗改改。以致於有時會有重複的草圖出現」「他在草圖上記下:『前兩片翅膀往上揮動時,另兩片翅膀則向下揮動,如果以這個動作運作便可能充分利用空氣的支撐力進行飛行』字樣」

 32W.jpg 

 由此可知,觀察、畫圖與猜想,果然是文明進步的重要元素。尤其達文西在觀察中一定會畫圖這件事,更是令我對於大同大學機械系賴光哲教授一直以來所推動的理念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

教授說,「動手造物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本能力,而紙跟筆就是最重要的研究道具,筆不只用來幫助記憶,而是進行複雜思考時的魔術工具。草圖則可說是設計者的整個思考過程的重要資料。把腦中設想的物品透過畫圖思考,再用雙手製造出來,應該也是現在孩子們需要的能力之ㄧ。」

而因為賴教授多年來堅持推動造物教育,在深受感動之下,《繪畫力》一書就在Amazon上成為我的獵物。

繪畫力作者,也是日本政府幾個重要開發案的設計者山田雅夫在書裡提到,「繪畫既是孩子們最初的主動表達自我的表現行為,也是遊戲的一種。而在這個行為當中充滿了對智能發展最重要的要件。抱持著好奇心,觀察自己喜愛的事物。對所見產生感動,進而思考。然後動手把自己的觀察與感動,以自己的表現方式畫出來。這就是一種創造的行為。

然而,造物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呢?

日本暢銷小說作家,也是工學博士的森嗣博就在他的著作自由をつくる自在に生きる 中提到,「我的小說是專為讀者的需求所設計,目的是讓讀者開心買書,而我也能從中獲利。幸運地小說版稅剛好足以負擔我的興趣,讓我能很自在地生活。然而,最能令我感到自由的狀況是,動手做東西時。因為腦袋裡的想法是無人能干預的,我希望作品有什麼樣的面貌,它將完全依照我的本意呈現。

然而,達文西不幸地完全沒有這般自由,他必須為了餬口而聽從出錢大爺們的指示發明,現在書裡的這些發明,有的是為了因應野心政客所做的殺人機器,有的是為了博取王公貴族喜好所做的舞台裝置,有的純粹只是想賣錢溫飽。如果有朝一日,有時光機可以隨意使用,我想我會希望自己可以回到達文西的年代,問問達文西,究竟造物之於他,除了溫飽之外,有什麼樣的魔力?

而我追著達文西的腳步,幸運地又再度找到令我興奮不已的一本書。相信喜愛達文西的你,也會喜歡的。敬請拭目以待!!

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