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70528_3635387499828889_4681063903932170871_o.jpg

中秋佳節烤肉團一個接著一個,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要大開「食」戒了呢?!
吃了很多香腸、貢丸、甜不辣,搭配烤起來香噴噴的烤肉醬,還有不可避免一定要有的烤土司夾肉片或夾奶油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040264_3622921447742161_6042223749650289614_o.jpg

明天就是中秋佳節,想必大家已經準備要賞月、烤肉、吃柚子吧。🥳
-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8893338_3563309073703399_1098585698066425907_o.png

近年來,最為人關注的問題之一就是人口的負成長
很多國家都擔心自己國人生育率太低,之後可能會面臨人口老化、缺工等問題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134054_3629297303771242_7989036479732804058_o.png

日劇《月薪嬌妻》中,女主角美栗說:「以為結了婚,就可以讓對方不求回報為你工作,這是一種愛情剝削。」
《敗犬女王》中的「勝犬」,真的贏了嗎?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271273_3628844780483161_1579970212477737433_n.jpg

K編上周日參加了一場<永慶盃路跑>,因為是幫學弟首馬帶跑的關係,所以速度上比較親民;但路上不時被人刷卡超車,有些跑友還用不耐煩的口氣對我們大喊:『借過!借過!』。聽起來真不舒服,學弟也向我埋怨:難道我們就這麼好欺負…
我說:學弟別生氣,我最近有讀一本書,書上是這麼說的:

你總是遭受誰的攻擊呢?丈夫?上司?還是朋友?
不論是誰,在你心中,應該都對對方有某些期待。
「丈夫要對妻子溫柔。」
「上司要很有耐心地指導下屬。」
「朋友們要彼此體貼。」
一般人成為了丈夫、上司或朋友時,我們會對其角色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從中就會產生出期待來。
除了要有覺悟,還可以試著坦承以對,嘗試讓對方知道你想構築健全的關係。攻擊若能因此停下,就不需要這個方法了。
但如果他對你的話語沒有任何回應,也只能接受現況。「我本來就不是能靠說話就撼動人心的人」,若不以此為前提,將很難改變狀況。

有個著名的例子可以用來表現戰國武將的特徵。
織田信長說:「杜鵑若不啼,我就殺了牠。」
豐臣秀吉說:「杜鵑若不啼,就試著讓牠叫。」
德川家康則說:「杜鵑若不啼,我就等牠啼。」
而你現在應有的心態是:「杜鵑若不啼,只能接受。」

請正視自己總是被攻擊的現實。

事實已經背叛了你的期待,你說的話似乎並沒有起到任何影響。若是如此,對方恐怕永遠都不會因為你做了什麼而改變。
既然如此,就別想要改變對方,只能改變狀況。
為此,不論是作為妻子、身為下屬又或是朋友,你都必須暫且斬斷對對方的期待。以對方不會改變為前提,採取能改變狀況的行動。
不要去勉強不啼的杜鵑啼叫。雖說如此,但也不要等著「對方總有一天會回應自己的期待」。只要抱持「也是有這種不叫的杜鵑啊」「也是有這種人啊」的達觀心態,與對方來往即可。

後來學弟也終於理解:在賽道上慢慢跑還是要注意跑者禮儀阿,要嘛就乖乖靠邊慢慢跑,不然就狠一點加快速度去超越別人!我心想: 孺子可教也~🤣

#K編報報

《不敢當壞人,永遠被當濫好人:遠離道德騷擾、退貨走偏的人際關係》

博客來|https://tinyurl.com/y2dyekg6
誠 品|https://tinyurl.com/y3cszt4a
金石堂|https://tinyurl.com/y5awsrnb
讀 冊|https://tinyurl.com/y6gluhth
三 民|https://tinyurl.com/yy2a5s4m
世茂看書網|https://tinyurl.com/y2pjehyq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944169_3614741898560116_5599793322711762576_n.jpg

那天跟讀歷史系的兒子聊到最近正認真讀的《古羅馬惡行錄》。我提到,自己對於審定老師成大歷史系教授翁嘉聲在導讀序裡說的「人如何生存、如何待人及被對待,端賴其法律定位」感到有開啟新眼光的驚豔感,還沒開始讀正文,心裡卻長出另一條線開始胡思亂想著「那關於人,台灣的法律條文都是怎麼書寫的?人,在這個國家裡是怎麼被規範與被活著的?」聽完怪獸芬小編的提問,兒子隨口說了「你知道,『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句話是源自於古羅馬時代的《十二銅表法》嗎?」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006275_3610244235676549_5211633141815239840_o.jpg

通訊軟體蓬勃發展,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透過這些社群平台或網路媒介,我們擁有更多與他人互動的機會,訊息流通也更加快速。
-
我們無時無刻不把手機帶在身上,隨時查看群組訊息,在同溫層中互相取暖,或是擔心漏掉了什麼新鮮八卦、流行話題,怕被人取笑自己落伍了。又或是當我們發表意見時,對於大家的關注和回應患得患失。
-
然而,雖然通訊軟體提供方便的溝通管道,但到底是把彼此的距離拉近,還是將雙方推得更遠?
就拿大家普遍使用的LINE來說,當對方不讀不回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腦補一些情況,像是「對方根本不重視我」、「自己傳的訊息是不是帶給對方困擾」、「對方是不是生氣了」等。
又或者是,在傳訊息時,因為看不到對方的表情,聽不見說話者的語氣,導致另一方對文字產生錯誤的解讀,進而引發誤會。
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常陷於互相猜測、懷疑的重重迷霧中,便容易讓人感到疲憊、焦慮。
-
那麼,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解決這種困擾呢?在《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9個禪練習》一書中,就有提到關於人際相處時應持有的態度。
本書將在十一月出版,心累的你不妨翻開本書,從「心」出發,遇見更好的自己吧!

#L編_十一月新書快報
#只是平常心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771479_3597490923618547_4264585705135786944_n.png

「要嘛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大家是否聽過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甚至是從自己口中說出這句話呢?

明明就是該做的事情,但拖延症患者總是有一百種理由美化自己的拖延行為,甚至是享受最後期限過後突然一下子放鬆的感覺,而使拖延習慣再次被強化。
-
拖延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一般認為的自控力太差之外,過於追求完美也是造成拖延的主要原因,就如同開頭的話。過於追求完美背後所代表的是「害怕失敗帶來的痛苦體驗」及「對自我的不接納」。「不接納」就是不允許自己有陰影,要讓對方看到自己好的那一面,一旦缺點讓別人看到,就會焦躁不已。

蔡依林的歌曲「怪美的」當中有一句歌詞是「美的 醜的 自有它存在的必要」。雖然美醜是主觀認知問題,但如同缺點般,也是有存在的必要性。
-
相信大家都寫過履歷吧。C編以前在學日文時,有一堂課的主題是書寫履歷表,除了身家背景之外,也會寫到個性等等。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可能通常只會寫自己的優點〈畢竟是履歷〉,但在寫日文履歷時,「缺點」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沒寫還被認為不專業。
-
想想其實有幾分道理,以前的教育觀點中,有「缺點」是失敗的。自然就會養成「害怕失敗」的性格,嚴重的話就成為拖延症(或是完美主義)。

如果想要擺脫拖延焦慮,就要先釐清造成拖延的原因是自控力或是完美主義惹的禍。

當你釐清問題後,想解決卻不得其門而入時,不妨可以看看本書《焦慮不是你的錯:走出恐慌泥潭,緩解不安的練習》〈但這本12月上市〉。
或是先看《微領悟:99個禪學思維,找出人生需要的小答案》,第一章在敘述當你對人生感到迷惘時可以先做的幾件事,99個禪學思維當中定會有能幫助到你的。

===================
《微領悟》這裡買⬇️
世茂看書網 | https://reurl.cc/O1l4z7
博客來 | https://reurl.cc/V6r12A
讀冊  | https://reurl.cc/KkmQqn
金石堂 | https://reurl.cc/NjkRE6
誠品  | https://reurl.cc/5l6pEn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8702996_3553949141306059_6697972619142883171_o.jpg

時序已進入九月,相信有不少社會新鮮人也開始進入到新公司裡工作
工作中,老實說,麻煩的不是事,永遠都是人
職場的人際關係向來都很令人頭大,尤其是與上司之間的相處
我們的《笨蛋主管使用手冊》這本書中提到
一般人多會因為與主管、上司處不好而辭職,很少是因為跟同事處不好的
(但Yi 編也的確有耳聞,有人是因為受不了職場冷霸凌而辭職,不過這真的是非常的少數)

跟上司處不好、有摩擦,除了是上司本身的問題(譬如朝令夕改、不說人話、搶功、偏心、刻意打壓等等)
有時候,問題可能也出在自己身上
我們會對上司失望,主要還是因為我們做出了過分的投射
譬如我們會覺得身為一個主管或領導者應該要目光如炬、明辨是非忠奸、清楚每一個人的特長,並據此分配工作,或是應該要有容人的雅量、聽取各方意見的氣度、宏大的眼光等等
但我們卻忘了,這些上司、主管也是「一個人」,思考會有侷限、精力會有限、也有情緒、也有私心,說到底,他們終究不是一個完全理性的經濟人,今天也只是有了那個「職位」而已,並不代表他一定會具備有什麼「典範的行為」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9個禪練習》中說:
「對於上司的不滿,充分反映出你內心認為『上司就應該要這樣』『希望他這麼做』的想法。而這都來自你對上司抱持了先入為主的觀念。」
照這樣看來,被擅自想像成應該要那樣強大、如是聰慧的上司其實還滿可憐無辜的
因為很多事,他們做不到就真的做不到、想不到就真的想不到、改不了就是改不了(不然怎麼會有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的說法?),就是逼死他們也沒用

如果,我們能站在這樣的角度思考
理解到:「是啊~某某人就真的是個笨蛋庸才啊~他就只能做到那樣,沒辦法了。」不要對對方抱持過多的期望,或許,對於上司的不滿就能減少許多

不過Yi 編覺得,這樣的情況不僅可套用在上司身上
對身邊所有人來說,這一套都適用
清楚理解對方有對方的Style、能力與脾性,不要做出先入為主的過度想像
既放過別人,也饒過自己
或許這麼一來,人際關係就能平順許多

.
.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9個禪練習》

#十一月新書即將上市
#Yi_編值日

世茂出版也有IG囉~
歡迎大家來追蹤:https://reurl.cc/3DeRXX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961975_3606348962732743_2027906332108476798_o.jpg

上次臉書PO文中,介紹了養生醋自己泡一書

更依照書中的做法,製作了一瓶檸檬果酸醋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